科学和神学相比哪一个才是人类的阶梯 科学理论尽头真的是神学吗

2018-12-09 16:12:01 首页

  神学、哲学、科学在分科之学没有形成之前一直是混合在一起的,人类的原始社会形成的原始宗教是我们祖宗认识世界的开始。而神学的形成与人类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死的敬畏都有很大的关系。

image.png

  你不能要求一个原始人或一个原始部落能认识到打雷、下雨、着火是怎么回事,这是需要过程的。从多神崇拜看,就是人类对一切未知事物或者让他们害怕的事物所保持的敬畏。以至谁发明了什么,人们也都会把他当神,从自然再到人再到把自然拟人化,这都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

image.png

  神,之所以被发明出来,是为了对抗我们现实和心理上的恐惧。古人生活中,面临着比我们今天更大的现实威胁,不管是豺狼虎豹、自然灾害、生老病死,都令人忧惧。这些令人恐惧的威胁,被倾向于超自然解释的古人描绘成了妖魔鬼怪。于是,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庆幸依然能够生存壮大的人们,发明了神的概念,借助神的名义壮胆。

  所以神鬼之争又经常描绘为正义和邪恶,光明与黑暗之争。因黑夜对我们人类来说意味着更多未知的威胁,不知道有什么在潜伏,它更象征着我们最大的恐惧——死亡。

image.png

  在科学的尽头,神在等着你。这是以信仰基督的西方国家的一句谚语。科学与神学并不矛盾,神学信仰不断促使个人反省忏悔,在反省中不断修正错误,从另一种角度看,这种修正也不断地促进科学发现和人类文明的进化。所于,神学与科学都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不过,神早已知道并定义了一切,科学只是在不断地发现而已!

  人类要进步,必须不断地探索奥秘,不论是科学还是神学,有质疑就必须不断去探索,直到解开所有疑问,只有这样,人类才能走向文明。在人类不断向文明攀登的过程中,很可能找到生命的起源,甚至解开一切生命的密码,通向另一个文明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