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尔南多·佩索阿的创作特点是什么 有关于费尔南多·佩索阿的评价有哪些

2018-12-11 10:30:10 首页

  个人生活

  佩索阿一生只恋爱过一次,恋爱的对象是他的同事欧菲莉亚。欧菲莉亚19岁那年,进入佩索阿任职的公司工作,佩索阿对她一见钟情。佩索阿为欧菲莉亚写下许多言辞火辣的情书,屡屡向欧菲莉亚表明心迹,欧菲莉亚也对佩索阿有好感,甚至把他作为婚姻对象带到家里。但佩索阿因为害怕婚姻和家庭,因此拒绝了欧菲莉亚,从此孤独一人,欧菲莉亚也终生未嫁。虽然期间两人曾在街头偶遇,继而重燃爱火,但也最终不了了之。佩索阿的爱情是柏拉图式的,尽管佩索阿很喜欢欧菲莉亚,但他意识到自己并不能给欧菲莉亚幸福,无力承担婚姻所带来的种种责任,最后只能以分手收场,只留下一些情书。

image.png

  创作特点

  佩索阿遵循传统的诗歌韵律,喜欢短句,注意节奏和追求音乐感。作为一名抒情诗人,他讲究韵律,追求诗歌内容与形式的和谐与完美,作品极富音乐感。佩索阿所扮演的这些化名诗人最显著的一点是,尽管他们的作品内容相同,至少是部分相同,但风格迥异,而且每个人的风格又均符合他们各自所倡导的理论。诗人坚持这些化名都确有其人,并坚持他们的作品具有连贯性。将一个诗人分解为几个诗人,通过不同的化名表达诗人内心不同的声音,分则自成体系,合则集各家之大成,从而创作出一种千姿百态的诗歌,佩索阿从不矫情虚饰,敢于剖析自我,十分关注祖国的现实和命运。然而对他来说,历史因现实而更加遥远,现实因历史而更加黑暗。作为黑暗社会的对立面,他注定是孤独的。他性情抑郁,终身未能摆脱悲观绝望的折磨,寂寥惆怅的心情贯穿其多数诗篇。

image.png

  人物评价

  佩索阿是令人惊奇的葡萄牙语诗人,此人在幻想创作上超过了博尔赫斯的所有作品。(美国文学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西方正典》评)

  费尔南多·佩索阿应当与20世纪80年代的大艺术家相提并论,如斯特拉文斯基、毕加索、乔伊斯、布拉克、赫列布尼科夫、勒·高尔比耶,因为费尔南多·佩索阿集这些艺术家的特点于一身。(俄国语言学家罗曼·雅各布森评)

image.png

  读者在精神上成为佩索阿的俘虏,在更深的层面上是因为哲学还无法完全理解他的现代性。所以读者发现自己在读这位诗人的时候总是无法逃出他的手心,从他的作品中接受到一种命令,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办,那就是沿着柏拉图和反柏拉图之间的道路,在诗人为读者开辟的空间中前行,那是一种多元的,空虚的和无限的哲学。这种哲学将为这个众神从未抛弃的世界带来福音。(法国思想家阿兰·巴丢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