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究竟是不是昏君?皮日休笔下的隋炀帝

2018-12-11 11:22:12 首页

  谈及杨广,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昏君。实际上,对杨广而言,这一定性很不公平!

  坦率的说,杨广的确有很多荒淫的行为,但要以此就说,杨广是昏君,好像这一逻辑不太严谨。李世民、康熙等在女色上,也有荒唐的一面,为何不见世人称他们为昏君呢?

  或许,杨广之所以被描述成昏君,有两个关键因素,亡国之君,胜利者标榜合法性,正义性。关于这一点,还有二个典型,即:商纣王明朝诸多皇帝

image.png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那么,杨广究竟是不是昏君呢?如果管中窥豹,从晚唐皮日休的一首诗中,却可以看到一个惊人的大功劳,足以羞煞无数帝王,包括某些专家包装出来的千古一帝!原因很简单,99%帝王,都没有这一眼光,也做不出来!

  汴河怀古:“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

  这一首诗的意思很容易理解:隋炀帝开掘的大运河,大家都说隋朝灭亡于此,但至今却千里通途,如果没有隋炀帝的水殿龙舟之举,那么对国家的功劳,堪比治水的大禹!

image.png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首诗暗藏了一个事实,即:晚唐之际,离杨广开掘大运河才过去200年,但大运河却已经举足轻重了,对国家军事经济社会影响极大,所谓“千里赖通波”。

  当然,从后世历史来看,杨广的大运河无疑是一个壮举。到了元明清,更是依赖大运河的漕运,从南方输送粮食物资到北方。关于这一点,大家可以看一场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为何英军控制镇江、兵临南京之后,清廷就求和?因为大运河被要切断了!

  所以,杨广开挖大运河,不能说是昏君行为,而是战略眼光过于超前,或者说运气不好,正好遇到了国内各种矛盾爆发。在这种情况下,开挖大运河成了一剂亡国毒药。对杨广是毒药,但对后世王朝,却是沟通南北经济的大动脉,一条生命线,受益无穷!

image.png

  如今,史学家对杨广有了新评价,有三点极为关键:中国从门阀贵族政治,向科举官僚政治转化过程中,杨广实施了科举制,可谓居功至伟,与其说杨广荒淫而亡国,不如说杨广是因为剧烈的社会改革而亡国,损害了太多人的利益,隋炀帝或许是暴君,但却不是昏君,暴君不代表没有功劳,没有超前的战略眼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