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政藤原道长的妻子:源伦子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8-12-11 11:31:14 首页

  源伦子(964年-1053年),平安时代中期宇多源氏的贵族女性。伦子是左大臣源雅信的女儿,母亲是藤原朝忠的女儿穆子,丈夫是御堂关白藤原道长。

  康保元年(964年),伦子在土御门邸出生。伦子的祖父敦宾亲王是宇多天皇的第四皇子;而父亲源雅信是敦宾亲王的第三子,被降为臣籍,赐姓源氏,为宇多源氏始祖。所以伦子本人是宇多天皇曾孙女。

image.png

  源雅信曾经考虑伦子成为天皇的皇后,但是花山天皇在位短时间很短(不到两年),之后的一条天皇年龄与伦子并不适合(比伦子小十六岁)。后来,伦子在其母穆子的强烈建议下,在永延元年(987年)与道长结婚。当时伦子24岁、道长22岁。

  源雅信是当时朝廷中唯一能牵制藤原兼家(道长之父)公卿,这次结亲缓和了兼家与雅信之间的紧张关系。而对藤原道长而言,成为位高权重且拥有大量财产的源雅信的女婿,对自身的政治、经济基础的形成具有莫大的帮助。

  长保二年(1000年)二月二十五日,伦子的长女彰子被册立为一条天皇的中宫。宽弘五年(1008年),彰子生下一条天皇的第二皇子敦成亲王;在为皇子诞生举行的祝贺仪式上,伦子得到从一位宣下,比其夫道长当时的位阶还要高(道长为正二位)。翌年彰子又生下第三皇子敦良亲王(即后朱雀天皇)。

  宽弘八年(1011年)一条天皇因病让位给堂兄三条天皇,并在外戚藤原道长的压力下立彰子所生的敦成亲王为的皇太子。长和元年(1012年)二月,伦子次女妍子被立为三条天皇的中宫;翌年妍子生三条天皇第三皇女祯子内亲王(一品准三宫,后朱雀天皇皇后,后三条天皇生母,院号阳明门院)。

  长和五年(1016年)三条天皇因眼病被迫退位,伦子的外孙敦成亲王即位为后一条天皇。伦子和道长以天皇外祖的身份得到准三宫宣下。在三条天皇第一皇子敦明亲王辞去东宫之位后,后一条天皇的同母弟敦良亲王被立为东宫。

image.png

  宽仁二年(1018年),伦子第三女(道长第四女)威子被立为后一条天皇的中宫。此时日本后宫的"三后(即准三宫的"三宫")",即太皇太后(彰子)、皇太后(妍子)、中宫(威子)都是藤原道长和伦子所生的女儿,达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家族荣耀。

  宽仁五年(1021年),伦子所生第四女(道长第六女)嬉子以伦子长子赖通的养女的身份成为东宫敦良亲王的女御。

  万寿二年(1025年),伦子的幺女藤原嬉子在生下东宫的御子亲仁王后因患麻疹薨去,年仅19岁。

  万寿四年(1027年)次女皇太后妍子崩逝。同年,伦子之夫藤原道长亦薨。

  长元九年(1036年)伦子的外孙后一条天皇和三女威子先后崩逝。

  敦良亲王即位为后朱雀天皇后的长历三年(1039年),伦子出家,法号清净法。此后伦子的余生在凭吊着亲人里度过。

  宽德二年(1045年)后朱雀天皇驾崩,伦子的另一位外孙、嬉子所生的亲仁亲王即位为后冷泉天皇。此时,伦子所生的道长嫡子赖通与后朱雀天皇皇后、伦子的外孙女祯子内亲王矛盾激化(长历元年(1037年)三月,赖通的养女藤原嫄子中宫宣下,因此祯子升为名义上地位较高的皇后。嫄子中宫和祯子皇后两后并立,使祯子无法忍受),赖通与同母弟教通也多有争权之事。

  后冷泉天皇天喜元年(1053年)六月初一(6月19日),伦子薨,享年90岁(虚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