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政大臣藤原兼家的长子:藤原道隆的简介

2018-12-11 11:37:15 首页

  藤原 道隆(ふじわら の みちたか)是平安时代中期的公卿。藤原北家、摄政、关白、太政大臣藤原兼家的长子。官位为从一位・摄政、关白、内大臣。其主导朝政仅5年后便薨去,死后其子孙荣华衰败,而弟弟藤原道长取代他为嫡流。其子孙后世称中关白家。

image.png

  村上天皇在位的天历七年(953年),藤原道隆作为父亲兼家的长子出生,母藤原时姬。同母弟藤原道兼、藤原道长,同母妹冷泉天皇女御、三条天皇生母藤原超子及圆融天皇女御、一条天皇生母藤原诠子。

  永观2年(984年),圆融天皇让位于侄子花山天皇,并立儿子怀仁亲王(后来的一条天皇)为东宫。道隆此时累进叙从三位,任春宫权大夫。花山天皇由舅舅权中纳言藤原义怀全权辅佐,所以兼家为了早日得到外戚地位,希望自己的外孙能早日即位。

  宽和2年(986年),在弟道兼的阴谋下,因痛失宠妃而伤心不已的花山天皇被道兼诱骗离开皇宫来到寺庙,在道兼的哄骗下出家了。天皇的消失令宫中大为骚动,此时,道隆和异母弟道纲一起把神玺和宝剑搬运到了东宫御所。于是,东宫怀仁亲王得以继位,为一条天皇。

  一条天皇继位后,兼家以外祖父的身份摄政幼主,道隆以嫡子的身份,急速晋升,历任权中纳言、权大纳言,叙正二位。永延元年(987年),一度晋升从一位,但道隆辞退了,改由嫡子藤原伊周受爵,叙正五位下。至永延3年(989年)2月,任内大臣,不久兼任近卫大将。

  永祚2年(990年)正月,道隆的长女藤原定子入内,为一条天皇女御。同年5月,父亲兼家因病辞官,道隆代之为关白。不久改为摄政,赐随身仪仗,听凭牛车驶入皇宫。到了永祚2年七月,父亲兼家薨去。

  父亲薨后3个月的永祚2年(990年)10月,女儿定子封中宫,道隆成为国舅。正历2年(991年)道隆辞内大臣,让此职位于弟弟道兼。因为天皇稍年长,应该亲政了,于是在正历4年(993年)辞摄政,改任关白。但在除目(官员任免)和官奏这些事上,仍视同摄政。

  长德元年(995年),道隆生了病,多次向天皇上表请求辞职但不被允许。道隆因而请儿子藤原伊周代理摄关的职权,即让伊周获得内览的权力,在这一年的3月9日天皇同意了他的请求。然而伊周不满只为内览,希望直接任关白,所以于同年的4月3日,道隆辞关白,希望伊周能任命关白,但不被天皇允许,天皇仍只命伊周行使内览的权力,但赐了他摄关的随身仪仗。3日后的4月6日道隆剃发出家,又过了仅仅4天,道隆于长德元年(995年)4月10日薨。享年四十三岁(虚岁)。

  《大镜》记载,道隆的死因并非是因当时夺去多数贵族性命的疫病,而是因为平日饮酒过量而罹患的糖尿病在此时恶化引起的。

  后世称道隆为中关白,或者二条、南院。道隆薨后,弟道兼、道长相继为摄政,时人称之为"三道",比同昭宣公(藤原基经)的三个儿子的"三平"(藤原时平、藤原忠平、藤原仲平)。

  道隆风姿端雅,在任中没有什么过失,只是进其岳父高阶成忠为从二位、多提拔他的妻族(高阶氏),当时的人认为这是稀罕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