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释天为什么成不了佛?是因为资历不够吗

2018-12-11 13:37:13 首页

  佛陀身边诸菩萨,或在过去无数劫中成佛,或在未来无数劫中成佛,偏偏帝释天是个例外。作为释迦佛降世、修行、证道、伏魔的守护神,帝释天的资历堪比八大妙觉菩萨。

  打江山时战功赫赫,封分天下却被彻底边缘化,只得了一个须弥山之主,二十诸天守护神的位置。究竟是佛的无情还是帝释天自身有问题呢?

image.png

  佛陀无情,亦或说是无私,早已是个公开的秘密。跟道家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不同,生母摩耶夫人因生佛陀难产而死,佛陀证道后只为她上过三十三天说了一次法;生父净饭王活了很久,赞助他不少,也只听佛陀说过几次法。而佛的3个老婆和独子罗睺罗都没有得到佛的任何好处,更别说三姑六婆左邻右舍能跟着沾光了。

  血肉至亲尚且如此,自然也不会因为帝释天这个保镖老奴动了恻隐之心。佛陀的眼中只有一条信念:众生平等,吃肉也好,修佛也罢,得靠自己!

image.png

  修佛最基本一条便是断七情六欲,这对“平生无所求,唯一爱美女”妻妾亿万的帝释天而言,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他甚至差点因这一嗜好丢了天帝的位置,甚至让天界被阿修罗界所占领。

  《观佛三昧海经》记载了这件帝释天与阿修罗王结下的梁子:

  据说阿修罗女个个美冠群芳能歌善舞,然而阿修罗男丑不堪言,骁勇善战。一次偶遇,妻妾亿万的须弥山之主帝释天看上了阿修罗的公主,并借着他至高的地位,将公主娶为嫔妃。没想到婚燕尔,帝释天喜新厌旧,甚至将阿修罗公主打入冷宫。

  备受凄凉的阿修罗公主跑到阿修罗王那里告状,阿修罗王怒不可遏,娘家人自然出面要个说法。没想到帝释天这个女婿自恃尊高,完全不鸟岳丈大人。阿修罗王当然不答应,双方大打出手。

image.png

  本是家丑,外人不好插手。帝释天只领着自己管辖的三十三天众与阿修罗界抗衡,满天神佛没一个出手。眼见着佛门圣地须弥山即将攻陷,千钧一刻,佛陀现世,传与帝释天般若波罗蜜咒。此咒正是佛陀证道时召集二十诸天守护神抵御第六天魔王波旬的神咒。

  说白了,就是佛的圣旨。有了这道神咒,漫天诸佛就要听从号令,前来助阵。帝释天念此咒语,二十诸天神佛齐来助阵,天空中忽然蹦出四把大刀轮偷袭阿修罗王,几乎削尽了阿修罗王的手足。

  阿修罗王被这突如其来的偷袭打得措手不及,当场挂彩。阿修罗众以多欺少的优势顿时转换,只好撒羽而归,龟缩在阿修罗界。但阿修罗与天人之间这场“岳丈与女婿”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image.png

  多年后,帝释天得罪了色界之主大自在天(即湿婆),大自在天怒而诅咒帝释天所领导的众天众。三界因此失去活力,日渐枯槁。要想恢复三界生机,只有求取乳海中的不死甘露,而乳海正是阿修罗界的地盘。在众神的调停下,帝释天与阿修罗王决定冰释前嫌,再次合作,这就是印度著名神话的“搅拌乳海”。

  过程不细说,搅拌乳海结局是“不死甘露”分配不均,天神全喝到了甘露恢复了神力,而阿修罗众啥也没得到。又被女婿诓骗一把,做了免费劳工。由于力量相差悬殊,阿修罗众敢怒不敢言。可偏偏帝释天“平生爱美女”的本性又惹出事端。

image.png

  在合作过程中,帝释天看上了阿修罗王的另一位公主,凭借着不死甘露恢复的神力压制功体受限的阿修罗众。帝释天威逼利诱老岳丈,让他交出小姨子。阿修罗众彻底被激怒了,新仇旧怨激发了阿修罗众的战斗本能,骁勇善战的阿修罗再次攻打须弥山。帝释天只好再次调动二十诸天护法天神,阿修罗众再次败退,帝释天趁乱将老岳丈的老婆女儿一并强娶。无数岳母娘和小姨子尽入帝释天后宫。

  漫天护法神佛,竟然天天帮着他人去抢老婆,诸神自己也觉得丢脸,干完仗后一个个自行回去了。帝释天失去了外援,阿修罗损失掺重,双方只好调节谈判:帝释天归还阿修罗女,并赠送部分不死甘露;阿修罗则将公主献与帝释天,并自愿皈依佛门,成为佛教天龙八部之一。

  故事并没有结束:当阿修罗王罗睺喝下不死甘露时,帝释天手下的日神和月神趁机砍下了罗睺的脑袋。此时,不死甘露正灌入喉间,他的头飞向了天空,得到了永生,变成了不祥的彗星计都星。为了复仇,他在天际无休无止追逐吞噬日月,由于没有身体,吞下去的日月又从喉间漏了出来,这就是日食月食的传说。

image.png

  帝释天成不了佛,因为他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毛病。佛也并非绝情,若非佛的圣旨征调二十诸天守护神帮着女婿干岳丈,帝释天屯集的亿万老婆只怕要被其余神佛一一瓜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