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三姐妹有多美?独孤信一家竟出了三个皇后

2018-12-11 13:53:58 首页

  独孤皇后,绽放在历史枝头的姊妹花,是幸运也好,他者也罢,都是历史的安排。她们三姐妹柔拖历史的光,没有万丈之长,却也能串联起三个不同朝代的悲欢离合。一个是即使昙花一现也要绽放那瞬间光彩的北周明敬皇后,一个是既羡鸳鸯也羡仙的隋朝文献皇后,一个是且向花间留晚照的唐朝元贞皇后。她们依次是独孤信的长女、第七女和第四女。

image.png

  独孤信是西魏的八大柱国之一,一生共有七子七女,也是中国古代十大美男子之一(怪不得生的女儿都这么美)。现在,我们来看看他的三个女儿,是如何颠倒众生的吧。第一个是他的长女,北周的明敬皇后,她的名字史书上其实是没有记载的,在电视剧里的名字是独孤般若,我们暂且就怎么叫吧。

image.png

  独孤信和宇文家族中的宇文泰,都属于西魏八柱国,正好是门当户对,而作为贵族重臣之间的联姻,独孤信将长女,也就是后来的明敬皇后嫁给了宇文泰的长子宇文毓。公元556年,宇文家族的宇文泰去世,临终前,宇文泰把权力交给了侄儿宇文护,第二年,宇文护大权独揽,他拥立宇文泰嫡子,也就是宇文觉取代西魏为帝,建立了北周。可是柱国们不满宇文护专权废魏帝,联络独孤信,想要除掉宇文护,虽然独孤信没有那个胆子,却也被宇文护发觉了,随便安个罪名,就逼他在家中自尽了。

  年少的宇文觉继承王位后,非常不满堂兄宇文护独揽权力,于是密谋杀死宇文护夺权,但是被宇文护发觉,先下手废黜了宇文觉,重新立了宇文泰长子宇文毓为王。夫贵妻荣,独孤般若第二年就被立为了王后,可是独孤般若成为皇后三个多月,就因病去世,葬于昭陵,在公元559年宇文毓即皇帝位后,追崇独孤氏为敬皇后,宇文毓去世后,谥号为明帝,独孤氏也被加谥为明敬皇后。

image.png

  第二个是隋朝文献皇后,历史和命运对她特别恩宠和眷顾,她是一位难得的贤后,名字叫做伽罗,是独孤信的第七女,十四岁时,嫁给大将军杨忠仪表非凡的嫡长子杨坚。那年独孤信被宇文护构陷而杀,家道中落,她与丈夫杨坚及将军杨忠,都遭到北周权臣猜忌。所以杨坚和独孤伽罗始终保持低调、谦卑的作风,就算是受辱,也要忍着才是,为了校弭祸患,他们做的真的不少。

image.png

  杨坚造反之际,独孤伽罗亲自劝勉杨坚,定下立隋大计,之后拜为隋王妃、隋王后,隋朝开国之后就立为皇后,她是他们家三位皇后中,唯一一个真正母仪天下过得皇后。独孤皇后深度参与朝政,大力推荐国之良臣,对隋文帝有着强烈影响力,就连传诵了几千年的开皇之治,也有他的影子,而且是功不可没。在生活上,为隋文帝共诞育五子五女,同居共寝、并辇上朝。

  据史书的记载来看,隋文帝和伽罗皇后夫妻两个恩爱有加,文帝也是一个很长情的男人,后来伽罗崩逝(在皇后位二十二年),隋文帝不能忘情,迷信皇后生化为妙善菩萨,并亲自为其送葬,声势浩大,这是他所做的最荒唐的事情,我们也了、可以想象文帝对皇后的爱是多么的深沉,对她的离去第三位是多么的舍不得。

  第三位是唐朝元贞皇后,独孤伽罗的四姐,史料对元贞皇后的记载不多,也没有确切的名字,在电视剧中叫做独孤曼陀。她的丈夫是唐仁公李,其父也是西魏八大柱国之一,看似她是最没有名气的,但是她却生了个好儿子李渊。在李渊登位后,把他的父亲谥为元皇帝,庙号唐世祖,追谥他的母亲独孤曼陀为元贞皇后。

image.png

  她不像姐姐明敬皇后那样有机会绽放自己的青春光芒,也不像妹妹文献皇后那样福泽绵长,令人羡慕。但历史毕竟没有忘记她,只不过对她的偏爱来得迟了一些。至少她生了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为我们的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就是历史上的独孤皇后三姊妹,她们同出一阁,命运迥异,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阐释历史的荣辱与兴衰,为单调的历史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