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旬和如来是什么关系?波旬为什么要与诸佛为敌

2018-12-11 14:05:09 首页

  佛与魔,犹如光与影般存在。佛陀证道时,第六天魔王波旬全力相阻,甚至不惜让自己的女儿出卖色相,最终佛抵御诱惑,觉悟成佛!而当佛年寿八十,天缘已至,魔波旬请佛涅槃,由于阿难的迷惘,佛被迫接受了波旬的请求,答应三个月后入灭。

  佛涅槃之时,也是魔波旬命终之刻。据《大悲经》记载:佛涅槃时,魔波旬兴奋而死,堕阿鼻地狱!其实不只这一世,早在无量劫前,佛与魔波旬便有不解渊源!

image.png

  《贤愚经》记载:一阿僧祇劫前,阎浮提洲有一位名叫月光的转轮圣王,他统治着世界上八万四千国家,六万山川,八十亿部落,有两万夫人,一万大臣,五百太子。月光王国无比富足,连城墙街道都是用七宝铸成。有钱任性,月光王布皇令:给施一切,决无悔意!一时,整个阎浮提众生蒙受王恩,无不感恩戴德!

  阎浮提边陲有一个小国,国王叫毗摩羡王。他对月光王的威名又羡慕又嫉妒,觉得不除掉月光王,自己就没有出头之日。于是打算招募一些修道者,以神通谋刺月光王。

  得知毗摩羡王的想法,莫说应招者,国中大半臣民都背弃了他。毗摩羡王羞愤不已,下令只要有人除掉月光王,不惜分一半江山甚至连女儿都嫁给他。最终,一个叫劳度差的婆罗门前来应召。毗摩羡王为他准备种种毒刃暗器,供他使用。婆罗门笑道:“不用!月光王不是承诺给施一切嘛,我就光明正大去请他布施自己的头颅!”

image.png

  当婆罗门出发时,月光王国内出现种种异象:大地开裂,星斗陨落,白昼昏暗,霹雳不绝。众鸟悲鸣,自拔羽翼,虎豹财狼,哀嚎不歇。国中大臣,同时梦见王冠摧折。守城门神,知道婆罗门此行目的,连忙以神通相阻,劳度差在城外绕了几个大圈,找不到入王城的路。这时,首陀会天托梦月光王:布施此头,你才能功德圆满,而且你誓不逆众心,如今乞者在外,何故阻拦?

image.png

  月光王猛然惊醒,赶紧下令迎接城外一切来人,不得相阻!首席大臣叫大月,说要以七宝打造五百颗头首,价值无量,劝说婆罗门放弃此行目的,婆罗门没答应。王命难违,大月大臣只得放婆罗门入城!婆罗门前往王宫,对月光王说:“我闻大王功德,愿布施一切,不违人意,故远道而来,求王布施!”月光王欢喜的对他说:“珍宝车撵,妻子国城,所欲皆得!”魄罗门说:“这些我都不要,只求大王将您的头布施给我!”

image.png

  当时,国中大臣,二万妃子,无不哀求婆罗门另取它物,只要有的,什么都可以给他!可婆罗门只要月光王的头,月光王想到首陀会天的旨意,答应七天后将头布施给他。大月大臣劝说无益,懊恼自己放婆罗门入城,当场心裂七分而死。

  月光王命人乘八千里战象,通知八万四千国家:七日后月光王将以头布施婆罗门!当时,国人臣民,无不悲泣,但月光王布施之心坚定,多说无益!

image.png

  转眼七日时限已至,月光王对魄罗门说:“欲取我头,今正是时。”为了不让愤怒的百姓伤害婆罗门,月光王还还下令卫队保护婆罗门!据说,当婆罗门准备下手时,连众神都来为王护持。月光王布施之心坚定,最后婆罗门成功得到了月光王首级。

  毗摩羡王听闻月光王已死的消息,欢喜发狂,高兴过头,竟裂心而死!而婆罗门往返边陲小国时,嫌弃月光王首级腐烂发臭,于是将它扔在地上,脚踏而去。百姓们都不愿布施食物给婆罗门。当婆罗门勉强撑持着最后一口气返回边陲,得知毗摩羡王命终,无法兑现承诺,大失所望,最终也心裂七分,吐血而亡。

image.png

  佛说:当时的月光王就是我,毗摩羡王就是魔波旬,婆罗门修者劳度差是提婆达多,大月大臣是舍利弗,城门守护神是目犍连。往昔我布施头颅给波旬,如今我同样答应波旬的请求,波旬的最终结局是,当我涅槃的那刻,他会欢喜过头,裂心而死。舍利弗则如其前世,不忍我亡,先我涅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