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宋运萍为什么不上大学 宋运萍因为什么而不能上大学的

2018-12-11 16:54:51 首页

  《大江大河》电视剧昨晚开播,第一个出场的男主角是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前两集也主要讲了宋运辉和姐姐宋运萍的“考大学风波”。

  剧情的背景设置在1978年,宋运辉的爸爸是知识分子,他家里的文化教养还是很好的,家里没有重男轻女的倾向,当年迫于政策,姐姐宋运萍上了高中,弟弟宋运辉插队,在那里喂猪,劳作,挣饭吃。

image.png

  在宋运辉和姐姐对话中我们可以得知,文革期间爸爸被国民党抓走了两个月,就是这两个月毁了他爹的人生,被老猢狲这些人扣上了“造反派”的帽子。

  在这些人面前永远都是“有污点”的,抬不起头,经常被批斗。虽然已经迎来解放,但当时这种思想已经深扎在了那批人的心中。所以说,有这样的“污点”在,他们是没有资格考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毕竟在当年大学名额是非常宝贵的,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你看宋运辉考上以后,他的室友都是他叔叔辈的人,甚至有的比他大20岁。年龄这么大了,能上大学仍旧坚持要上。

image.png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家里本来两人都没有资格上大学的,但是因为两姐妹的成绩实在优秀,又因为宋运辉跟姐姐去软磨硬泡,好不容易将政审材料递上去。经过考虑组织上分给了他家一个名额,宋运萍因为当年上了高中,觉得对插队的弟弟有亏欠,所以这一次换弟弟去上大学。

  听说这一段不少人看哭了,因为很多观众的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所以对这个剧情感同身受,深知知识在当年是真的可以改变命运的,明明已经考上了,可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别人去上学。

image.png

  剧中有一段是宋运萍扶着老爹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她的同学朝她打招呼:“宋运萍,我明天要去学校报道了!”宋运萍心里不知道有多难过,她明明也可以去的,但只能留在家里,伤心也不能在弟弟跟母亲面前表露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