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王朝最出色的国王之一:世宗大王的主要贡献

2018-12-12 10:21:23 首页

  李裪(韩语:이도;1397.4.10-1450.2.17),即朝鲜世宗(韩语:조선 세종 ),字元正(韩语:원정 )。是李氏朝鲜的第四代国王,1418年至1450年在位,共32年。

  主要贡献

  颁布谚文

  古代的朝鲜民众会认汉字。而中文和汉字又是极难学习的,因而新罗时期的薛聪便创制了"吏读",所谓"吏读"是指借用汉字的音和义标记朝鲜语的一种特殊的文字形式"……昔新罗薛聪,始作吏读,官府民间,至今行之……"。(训民正音-李朝世宗实录)但吏读有缺点"……然皆假子而用或涩或窒,至于言语之间,则不能达其万一焉……"。(同上)有一点像过去我们学英语用中文标注读音一样,比如Certainly要是用中文标作"蛇疼你"就太可怕了。所以朝鲜需要一种属于自己的发音体系和发音习惯,又能清楚标记汉字发音的文字,这样世宗创制谚文的工作就孕育而生了。

image.png

  关于世宗创制谚文的直接目的,当今的韩国人因民族主义情绪的影响以及韩国国力不断提升的现实而更愿意解释为:为了摆脱中国,特别是汉字对于朝鲜文化的垄断和侵略,所以要创制谚文。把世宗塑造成维护民族文化化身的形象,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世宗让集贤殿的学者郑麟趾、崔恒、朴彭年、申叔舟等创制训民正音,并亲自参与制订和修改工作,以传统的朝鲜哲学思想作指导,终于在1443年(明正统八年)的12月完成了"训民正音"的创制。"训民正音"不仅系统地包含朝鲜语音全部发音特点,而且易学易懂,聪明的人一天就可以学会,笨一点人不到半个月就会了"……故智者不终朝而会,愚者可浃旬而学……"。

  巩固军事

  1419年5月,世宗在太宗的建议下,己亥东征。此次东征的目的是清除对马海峡倭寇的侵扰。此次东征朝鲜打死700名,逮捕110名倭寇,并释放了至少140名被倭寇抓走的中国人。朝鲜方面则有180人阵亡。在北部边疆,世宗下令修建了四郡六镇以加强边防。世宗还制定了诸多巩固国防的法规并倡导新武器的发明和发展。在世宗和明国科学家吴尧的带领下,朝鲜制造了许多火箭及火炮,如朝鲜神机箭。

  1433年,世宗派金宗瑞击败女真兀狄哈部落,巩固了对朝鲜半岛东北部咸镜道等地方的统治。 在当今年代朝鲜半岛的领土基本上与世宗时期相符。

  发展科技

  世宗时期朝鲜的科学技术得到迅猛发展。世宗下令让人整理朝鲜半岛各地的农耕技术,并编定成书,以帮助农民提高农业产量。1429年在世宗监督下写成的《农事直说》是朝鲜第一部农书,记录了种植、收获、播种和土壤处理等农业技术。世宗还根据朝鲜的经济状况,调节农税。使农民可以用心耕作,不用担心农民税。宫廷储粮有盈余时,世宗还会将余粮发放给穷人。

image.png

  世宗时期朝鲜有一位有名的发明家蒋英实。蒋英实天资聪明但出身低微。世宗的父亲太宗发现蒋英实的才华后立即将其叫到宫中授予官职,并命其进行发明。太宗此举受到宫内大臣的抗议,认为像蒋英实出身这么低微的人是不可以给与此地位的。但世宗却对蒋英实充满信心。在世宗的支持下,蒋英实参考中国和阿拉伯典籍研制出朝鲜王朝自己的水表、浑天仪和日晷。

  蒋英实最著名的发明是他1442年发明的朝鲜半岛历史上第一个雨量计,一个用于测量雨水的标准体积的容器。不过他的发明并没有保留下来。现存最早的雨量计是1770年朝鲜英祖时期制作的。据《承政院日记》记载,朝鲜英祖希望恢复朝鲜在世宗时期的繁荣。在世宗时期的年鉴中,英祖发现了雨量计,于是下令复制。

  世宗还下令改革历法,将朝鲜历法纬度从北京改为汉城。新的历法使朝鲜天文学家更加准确预定日食和月食的时间。

image.png

  世宗时期,朝鲜传统医学也得到很大发展。《医方类聚》和《乡药集成方》的发表被一些历史学者认为是朝鲜传统医学与中医的分水岭。

  语言文学

  世宗大力倡导朝鲜臣民学习文学。世宗在景福宫建立集贤殿,亲自选拔人才进行各种的学术研究。其中最著名的是《训民正音》的编辑和朝鲜谚文书写系统的发明。 朝鲜谚文的发明提高了朝鲜下层的文化普及,并为朝鲜民族创造出自己独特的书写文字。只是20世纪前只有下层妇女和贩售走夫等少量使用,并没有得到推广,官方正式文书并不使用。

  李裪本人文学水平很高,著有《龙飞御天歌》及《释谱详节》等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