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朱熹为何要难为妓女严蕊?严蕊最后怎么了?

2018-12-12 10:43:35 首页

  (一)清新脱俗的宋朝女词人严蕊

  真是躺着也中枪,色艺俱佳的官妓严蕊因为秀才之间的斗气,竟惹来官司,遭严刑拷打。

  严蕊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咱们先来读一首词。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

  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

  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

  ——《如梦令》

image.png

  从这首词中不难体会到作者这首咏物词的一番蕴意。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别是东风情味的红白桃花,不正是这位色艺冠绝一时的女性自己的写照吗?含蓄地写出了自己虽身陷风尘却内心高洁的象征。

  严蕊的诗词清新脱俗,没有风尘气息,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仰慕,不少才子文人都慕名来访,因此门前总是车如流水马如龙。当时官府之中的酒宴总会招来歌妓一起助兴,严蕊因为长得美丽动人,外加歌舞诗词出色,所以成为官府宴会上的常客。

  (二) 为台州太守唐仲友的宴会助兴,卷入朱熹和唐仲友之间的政治斗争

  台州太守唐仲友是严蕊的忠实粉丝,宴席上经常请严蕊助兴。一次喝到酣畅之时,想到严蕊的才学,就让严蕊在规定的时间作词一首,严蕊很快就作出了这首《如梦令》,给唐仲友这位太守挣了很大的面子,他就赏赐了严蕊。

  当时朱熹正在推行理学思想,唐仲友因反对朱熹,被朱熹怀恨在心,于是就连连上奏弹劾他,其中就提到唐仲友和严蕊之间违反了朝规。这和当时的规定有关,当时的官员设宴可以叫营妓出来,但不能和营妓一起留宿。

  朱熹以此为借口抓了严蕊,严蕊在狱中受到严刑拷问,史书记载“两月之间,一再受到杖刑,差点死掉。”但严蕊并没有屈服,而是义正言辞的说:“这件事并不存在,怎么能不分是非就这样为了自己去诬陷他人,我宁死也不会这么做的。”

image.png

  (三)被岳飞后人所救

  这事越闹越大,牵连了很多人。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说的一点不错。唐的一个同乡是宰相,他悄悄告诉皇帝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不过是秀才之间的斗气。

  皇帝一想也是这回事,就让岳飞的孙子岳霖来审问这案子。岳霖早就听说了这件事,放了严蕊,并且判她从良。释放前,岳霖问她今后的打算,严蕊略加思索就作了后来名传千古的《卜算子》,其中有两句:不是爱风尘,总被风尘误。

  严蕊坚贞不屈的精神,宁愿受刑也不去冤枉她人,为她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每天来看望严蕊的人有很多,其中宗室的一个王爷很关注这件事,严蕊经过这次牢狱之灾,让他认识了一个坚贞不屈,品格高洁的女子,他爱慕严蕊的人品和才华,当时的他尚未婚配,于是娶严蕊为妃。

  因为一场秀才间的斗气,倒也成全了严蕊,让她飞上枝头变凤凰,从歌妓变成了王府的女主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