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历史:野心家韩明浍助朝鲜世祖李瑈篡位掀起血雨腥风

2018-12-12 11:02:49 首页

  癸酉靖难(朝鲜语:)是发生在朝鲜端宗时期,是朝鲜端宗的叔叔首阳大君李瑈发动政变篡夺王位的事件。其实质是朝鲜王室的相残事件,最后由朝鲜端宗的叔叔首阳大君李瑈获得胜利,登基为王,成为朝鲜世祖

  在1453年,朝鲜发生了一场兵变,被称为韩版“靖难之役”,即“癸酉靖难”。这次兵变之成功、杀戮之残忍和朱棣的靖难之役有过之而无不及。最为相似的是,两场兵变都有前台指挥和幕后操盘手:前台指挥,一个是明成祖朱棣,一个是朝鲜世祖;幕后操盘手,一个是道衍(姚广孝),一个是韩明浍。

image.png

  道衍是个野心家,他知道朱棣早就对皇位虎视眈眈,只等侄儿建文帝登基就要造反,便前去投靠,成为朱棣的心腹谋士。韩明浍和道衍一样,刚开始也不得意,虽然出身官二代,韩老爹是大官,韩明浍却没沾着多少光。他有一肚子纵横术,可当时刚登基的小皇帝端宗不搭理他——人家有辅佐大臣,是当时的一批名臣名将。

  韩明浍想,你不用我,我就让你下岗。可是,让端宗下岗,必须有一个野心家出头。韩明浍瞪大眼睛,在李家班里仔细扫描,看见首阳大君(即后来的朝鲜世祖),嘿嘿乐了:首阳大君很有威望;年轻时听人说到弓马骑射的事,就经常随身带着弓箭,是个爱显摆的家伙;又是世宗的第二子,眼睛早就盯着王位了,他小侄子端宗登基,他能服气吗?

  不过,韩明浍和首阳大君素未谋面,没有自荐的契机,韩明浍就先去拜访了首阳大君的一个铁哥们儿。韩明浍自告奋勇道:首阳大君不是对王位有想法吗,我可以帮他圆梦!那铁哥们儿知道韩明浍智商超高,首阳大君要成大事,必须靠这个人,就向首阳大君推荐了韩明浍,并点评说,韩明浍眉毛一皱就能想出一个办法,“真乃国士无双”。首阳大君一听,当然热烈欢迎。

  韩明浍和首阳大君结成造反团伙后,第一件事就是告诉首阳大君:要成事,只要听我的就行了,简直是手到擒来,实在不需学当年明朝的靖难之役—那多麻烦啊。首阳大君非常吃惊,忙问他有什么办法。韩明浍详细解释:不要离开京城,要暗地里培养死士,到时突然发难,诛杀辅政大臣,挟国王以令大臣,然后一脚将国王踢开,自己就是国王了。

  这两人的际遇有点儿如朱棣、道衍一般,第一次见面,一颗种子就在首阳大君心里种下,生根发芽,最终开出一个硕果。这个硕果就是朝鲜国王的宝座。因此,朝鲜史书明确指出:“靖难之策,始于明浍。”

image.png

  当初明朝明文规定,王爷不许有自己的军队,只许有800名侍卫。建文认为只凭这800人,谅老叔也不敢造反。他没想到,这800人一旦锻炼好了,将来起兵就成了800名将军,能率领千军万马。果然,后来朱棣的靖难将军大多出自这800人中。而这造反的资本正来自道衍的建议。

  和道衍一样,韩明浍也为首阳大君积极出谋划策,网罗力量。当时的朝鲜宗室也是不许带兵的,私兵也收归中央。可是韩明浍作为读书人,却积极和一群江湖高手来往,称兄道弟,歃血为盟,然后就把这些武林高手介绍给了首阳大君。首阳大君不满:我又不是黑帮老大,也不想建立五岳联盟干左冷禅那一行,要这些江湖杀手干什么?

  韩明浍呵呵一笑:世道变了,文人没有用武之地,必须有武士才能改天换地。他告诉首阳大君,没有这些江湖人,咱们将来的奇袭是很难成功的,因为朝廷里那些人一个个都是玩笔杆子的,而政权是从刀枪里出来的。首阳大君一听,连连点头,要得,要得。

  于是,首阳大君府里收留了三十多个黑道人物。这三十多人后来在兵变中都充当了杀手角色,走在了战争的最前列。

  和当初韩明浍的许诺一样,首阳大君登上皇位要远比朱棣容易,没有什么九死一生的险境,可这也是经历了一场流血杀伐才得来的。经过韩明浍的周密策划,首阳大君决定突然起兵。那天,韩明浍那些铁血杀手团的哥们儿扮成首阳大君的仆人,随着首阳大君一起去拜访端宗的辅佐大臣金宗瑞。金宗瑞是个猛人,朝鲜人称他为“大老虎”。

  听说首阳大君来访,金宗瑞当然不敢怠慢,亲自出来迎接。两人谈天说地,直到天色已晚,首阳大君忽然笑呵呵地对手下人一撇嘴道:这个老家伙想谋反,灭了他。杀手们一听,立刻扑了上来。金家有个家人一见不妙,忙一掌将老爷子推开,却不小心将老爷子推倒在地。金宗瑞的一个儿子扑倒在老爹身上,准备保护老爹,却被杀手们一剑穿心。

  金宗瑞此时已经63岁,被家人那一推,跌倒在地,昏迷过去,对韩明浍他们的计划再也产生不了威胁了。第二天,金宗瑞终于苏醒了,他不知是摔迷糊了,还是年老脑袋不灵光了,对首阳大君和韩明浍的大计毫不知情,竟然跑到宫门外向端宗呼救。这不是往剑刃上送吗?此时,首阳大君已经兵变成功,听到这个消息,他再次一撇嘴道:灭了。金宗瑞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死了,他的另一个儿子也几乎同时被杀。

  在诛杀金宗瑞的同时,首阳大君也带着铁血杀手团进了朝廷,告诉端宗,金宗瑞等人勾结方镇谋反,自己不得不出手靖难,不得不大开杀戒。然后,他拿出一张名单,念一个人名,拉出去杀一个。名单念完,端宗亲信的大臣几乎被杀干净了。

  12岁的端宗望望朝堂,朝廷没人了,怎么办啊?首阳大君哼哼一声,心说:我手下一批靖难的哥们儿还都是白身(平民)呢,对官职眼馋得嗷嗷叫,还怕没人当官?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很快,端宗就下台了,首阳大君上位,是为朝鲜世祖。

image.png

  朱棣靖难成功,当了元首,大开杀戒的同时也大行封赏,将和自己在战场上一起出生入死的哥们儿狠狠封赏了一批,称之为靖难功臣。靖难首功自然是道衍的:封荣国公,拜资善大夫、太子少师。道衍觉得富贵不归故里,犹如锦衣夜行,于是回到故乡,拜见姐姐。姐姐关上门,说自己弟弟是和尚,没有这么个大官弟弟。他去拜访朋友,朋友闭门不见,频频道:“和尚误矣,和尚误矣。”道衍这才知道,自己的野心引发的是万千头颅落地,以致人人怨恨。他便回到京城,交还名爵,躲入寺庙。

  韩明浍却没有这样的反思。靖难成功,他被封为一等佐翼功臣,任三品右承旨。正在他春风得意,满面阳光的时候,却发生了“死六臣”事件。

  原来,在癸酉靖难一年后,端宗被迫让位于世祖,自己被关在宫中,当了“上王”。端宗的旧臣成三问等人觉得世祖这个当叔叔的特别不地道,便决定组织同盟,发动兵变,将世祖赶下台,再次扶持端宗登基。谁料,其中一个参与者觉得这事风险太大,如果成功,固然能加官晋爵,一旦失败,吃饭的家伙就得立刻搬家。而要想取得富贵,其实是不必如此冒险的,只要举报这些人,自己就马上飞黄腾达。因为天色已晚,进宫是来不及了,他便去见了韩明浍。韩明浍一听,大惊,马上带着他连夜进宫,把这桩谋反案告诉了世祖。世祖正在着急,韩明浍胸有成竹地告诉他,先发制人,后发受制于人。于是,当夜,宫中铁骑突出,将成三问等人一网打尽。

  对于如何处理这些大臣,朝廷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可以从轻发落,另一派认为要从重处理,以儆效尤。世祖又向韩明浍请教,韩明浍建议:只有用酷刑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由此,朝鲜王朝历史上的一场野蛮杀戮开始了。世祖命令将起事的六大臣押来,绑在柱子上,用烧红的铁钳活剥下六人的皮,然后凌迟;他们的家族则予以灭族,家产被籍没,他们的妻子还有女儿则被赐予大臣为奴婢。

  成三问临死前赋诗道:“食人之食衣人衣,所志平生莫有违。一死固知忠义在,显陵松柏梦依依。”显陵是端宗之父文宗的陵墓。当年,文宗临死,将端宗特意托付于他,故而成三问以先王陵前的松柏自比。世祖事后读到此诗,长叹道:“当世之乱臣,后世之忠臣。”一个“忠”字显示出世祖心里其实也不忍心,但面对此情此景,成三问也只能被当作乱臣处死了。

  死六臣事件结束后,世祖很是感激韩明浍这位智囊帮他及时平乱,将这些被诛杀大臣的家产狠狠赏赐给了韩明浍,并升任他为三品都承旨。

  在人生的晚年,道衍一心向佛,青灯木鱼,每日在佛前忏悔。朱棣不答应,要求他上朝协助自己处理军国大事。无奈之下,道衍上朝时穿上官服,下朝后马上脱去官服,敲木鱼,诵佛经,为靖难之役中的亡灵祈福。此时,他为自己的杀戮而忏悔不已,并积极补救。

  诵经之余,他担当起教导朱棣的皇长孙朱瞻基的任务,用自己的仁心,还有佛学中的戒杀思想来教育这位未来的皇帝。后来的宣德盛世出现在朱瞻基手里,和道衍的悉心教导是密不可分的。

  同时,道衍依靠朱棣的信任,要求为建文朝臣平反。临死前,朱棣去看望他,问他有什么遗愿,他提出希望把羁押已久的溥洽和尚赦免。溥洽是当年建文的主录僧,人们都说他知道建文的真实行踪,因此他被朱棣关押起来。溥洽出狱预示着靖难的血雨腥风正式成为历史。

  在晚年病重期间,道衍还监修了《太祖实录》,为大明做出了一定的文化贡献。

  然而,同样是靖难的关键谋臣,韩明浍在官居高位后却没有像道衍那样激流勇退。

image.png

  这一时期,世祖面对的隐形威胁就是端宗。死六臣事件让他认识到,哪怕退了位,端宗仍是一个祸患,于是世祖决定废除端宗上王封号,降封为鲁山君,发配到荒凉的清冷浦。可是,他手下的一位靖难功臣却认为,端宗万不可放,不然又会被人利用。将端宗发配或留在京城,都容易给自己造成威胁,怎么办呢?世祖再次找到韩明浍,向他询问处理办法。韩明浍没说话,做出一个“处死”的动作。世祖心领神会,不久就派出使节,给自己的侄子送去一杯毒药,逼其自杀。端宗死时只有17岁。也有人说,他不是服毒自杀,而是被弓弦勒死的。史籍记载,他死之日,“雷雨大作,咫尺不辨,烈风拔木,黑雾弥空,径夜不散”,可见,后人对他是同情的。

  韩明浍经历端宗、世祖、睿宗、成宗四代国王,死时73岁,官至一品领议政,封上党府院君,可算朝鲜王朝的显赫人物。

  多年前,韩明浍未发达时,遇到过一位江湖术士,断言他将被砍头。韩明浍靠着谋略还有杀伐,轻松先抑后扬的一生,安然死在家中,自以为打败了命运。17年后,朝鲜发生甲子士祸,在位的燕山王怀疑自己母亲尹妃当年被赐死是因韩明浍曾对成宗进过谗言,于是将韩明浍的坟墓扒开,砍下他的头颅,捣毁他的尸骨,以致“碎骨飘风”,惨不忍睹。

  随后李瑈尊称朝鲜端宗为太上皇,1455年端宗被迫让位给李瑈,李瑈登基,成为朝鲜世祖。景泰六年(1455年)闰六月十一日乙卯,首阳大君受禅于景福宫勤政殿。是为世祖大王。明史中对此事件的记载是:“弘暐(朝鲜端宗李弘暐(朝鲜语:)立三年,以年幼且婴夙疾,请以叔瑈权国事。七年上表逊位,乃封瑈为国王。瑈请立子暲为世子,从之”,朝鲜奏闻使完全掩盖了其中的血腥残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