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明浍——朝鲜王朝早期著名文臣

2018-12-12 11:04:48 首页

  韩明浍,1415年-1487年,朝鲜族,朝鲜王朝早期的著名文臣。协助朝鲜世祖策划发动癸酉靖难,最终夺取王位,被世祖称为"我的张良",官至领议政,进封上党府院君。

image.png

  1415年(朝鲜太宗15年)∼1487年(朝鲜成宗18年),朝鲜王朝前期的著名文臣,本籍为清州,字子浚,号狎鸥亭、四友堂。

  艺文馆提学(从二品)韩尚质之孙,韩起之子,母亲是艺文馆大提学(正二品)李逖之女。两个女儿分别是章顺王后和恭惠王后。早年父母双亡,度过了不幸的少年时代。读书虽然有所成就,但屡次参加科举而不中。

  1452年(朝鲜文宗2年)以荫叙登用敬德宫直,接着年幼的朝鲜端宗即位后金宗瑞等大臣掌握大权,由亲友校理权擥推荐给首阳大君,他给首阳大君推荐洪达孙等30余名武士,进而成为首阳大君的心腹。

  1453年(朝鲜端宗元年)癸酉靖难时,以首阳大君的心腹参谋立有大功任军器录事,以"输忠卫社协赞靖难功臣"即一等靖难功臣而升为司仆寺少尹,第二年升任同副承旨(正三品堂上官)。

  1455年(朝鲜世祖元年)世祖即位后,升迁为左副承旨(正三品堂上官),当年秋以一等佐翼功臣身份升任右承旨(正三品堂上官)。

  1456年(世祖2年)在挫败成三问等死六臣的端宗复辟事件中充当了重要角色,在诛杀他们的过程中积极协助,因而任左承旨(正三品堂上官)不久后,升任都承旨(正三品堂上官)。

  1457年升任吏曹判书(正二品),进封上党君,继而成为兵曹判书(正二品)。

  1459年任黄海、平安、咸吉、江原4道体察使,1461年进封上党府院君,第二年升迁为右议政(正一品)。

  1463年任左议政(正一品),1466年升任领议政(正一品)。与权擥、申叔舟等结有姻亲关系,在世祖执政时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1466年李施爱在咸镜道叛乱,以叛逆嫌疑者被关押、审问,因去除嫌疑很快被释放。

  1468年世祖去世后,根据世祖遗教以院相身份处理庶政。同年因治理南怡狱事有功采录为一等翊戴功臣。

  1469年复职为领议政,当年朝鲜睿宗去世成宗即位后兼任兵曹判书。

  1471年(朝鲜成宗2年)采录为一等佐理功臣,同年以领春秋馆事(正一品)身份与崔恒、申叔舟等一起完成《世祖实录》,向成宗提出振兴学问的方案,为扩充缺乏藏书的成均馆,引进了许多经史书籍。

  1484年以70岁高龄受赐几杖,世祖即位直至成宗朝历任高官要职,参与众多军国大事,世祖尤其宠爱他,称他为"我的张良"。

  因四次采录为一等功臣获赐许多土地和奴婢,过着豪富的生活。去世后入世祖庙庭,赐号为忠成。

  1504年(燕山君10年)甲子士祸时,因牵连燕山君生母废妃尹氏被废除赐死事件,被剖棺斩尸,后沉冤得雪。

  历史评价

  是朝鲜世祖时期著名的文臣,在帮助世祖夺取权力的癸酉靖难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深得世祖信任,被世祖誉为"我的张良"。世祖去世后继续辅佐睿宗、成宗,一直身居高位而不倒,可见为人深谋远虑,深得官场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