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独立战争中的一次重要战役——阿亚库乔战役

2018-12-12 11:05:53 首页

  南美独立战争中的一次重要战役。发生在1824年12月9日,秘鲁阿亚库乔平原,玻利瓦尔的部将苏克雷率军与西班牙主力部队展开激战,大胜西班牙军队。此役后,秘鲁全境解放。

  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后,西班牙开始了对这片大陆的殖民掠夺,葡萄牙紧随其后。结果是,葡萄牙占据了今天的巴西,而西班牙则占据了从墨西哥起,一直向南,除巴西外的几乎整个地区。西、葡两国成了这片土地的主人。

image.png

  在西班牙统治的几个世纪里,西属美洲的原住民不断遭到西班牙殖民者的驱赶和屠杀。同时,西班牙人从欧洲带来的病菌又多次引起瘟疫,使得原住民的人口大为减少。后来西班牙人为了开发新大陆的资源,又从非洲引进大量的黑人奴隶来从事种植和开采,从而促成了兴盛一时的奴隶贸易。西班牙只把美洲作为原料产地加以掠夺,所有西属美洲的特产和资源都会通过船只运回本土。这也造成了后来从西班牙殖民地独立出来的国家都是较落后的农业国。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殖民地的人民掀起了抵抗运动。从19世纪初开始,反抗殖民统治的起义风起云涌。

  1810年4月19日,委内瑞拉爆发起义;5月25日,阿根廷爆发起义;7月20日,哥伦比亚爆发起义;9月16日,墨西哥爆发起义。这些起义宣告了独立战争的开始。在1824年,发生了阿亚库乔战役,西班牙被彻底打败。

image.png

  1823年,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玻利瓦尔应秘鲁爱国者的请求,率军进入秘鲁,并与秘鲁爱国军组成联军,以彻底击败西班牙殖民军。1824年8月,联军在胡宁之战中首战告捷,大败西班牙殖民军,迫其残部向库斯科方向败退。随后,玻利瓦尔令苏克雷率联军主力五千七百多人挺进秘鲁南部,西班牙总督拉塞尔纳率西军主力九千三百余人从库斯科北上,双方都企图决一死战。12月9日,大规模的交战在阿亚库乔地域激烈展开。西军凭借有利地形,开始时占据优势。苏克雷联军左翼和正面部队坚守阵地,以右翼部队在骑兵协同下实施反击,猛攻西军侧翼。联军一举突破西军防线,顿时西军大乱,惨遭失败。10日,西军被迫签字投降,承认秘鲁独立。

  在阿亚库乔之战中,联军以少胜多,毙伤西军2500余人,俘西总督拉塞尔纳和14名将军、300余名校官以及士兵3000多人,故此战又被称为“将军之战”。作战中联军仅伤亡919人。此战胜利后,不仅保证了秘鲁的独立,而且最终结束了西班牙对拉美大陆300余年的殖民统治。

image.png

  拉丁美洲,指的是美国以南的整个美洲地区,包括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智利、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加勒比地区的一些国家。这些国家的共同特征是曾经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葡萄牙占领了巴西,其他地区基本上都归西班牙所有。这一地区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这两种语言都属于拉丁语系,所以这一地区就叫做拉丁美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