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殉葬制度可怕,那日本古代妃嫔是怎么殉葬的?

2018-12-12 11:55:22 首页

  日本的第一位女强人就这样神秘地死亡了,邪马台国也走向了没落。从公元3世纪末到5世纪初,没有文字记载这个国家是如何走向衰落,又是如何走向灭亡的。而在今天日本的奈良附近,一个新兴崛起的大和国正在虎视眈眈地窥探着日本全岛,历史交给它的任务是取代邪马台国,成为日本新的权力核心。

image.png

  这个国家也没有叫人们失望,多少年以后,他们在日本建立起了史上第一个国家政权,日本人认为他们都是这个国家的后人,国家的名字变成了民族的名字,但却很少人再提及那段历史。

  古坟文化

  传说在卑弥呼女王死后,她的继任者给她做了一个巨大的坟冢,据史书上记载,卑弥呼“死后大作冢,四周长百余步,殉葬奴婢百人”。

  邪马台国由于一位优秀女王的辞世而走向了没落,在奈良逐渐崛起的大和国取代了邪马台国,成为日本岛上新的强国,在4世纪前期,大和民族统一了日本岛。

image.png

  大和国家形成初期,倭王名为大王。以倭王为首,一些贵族势力如葛城、平群、苏我、大伴、物部等联合组成统治机构,这些豪族们分掌国家的祭祀、军事、外交、财政等,在朝廷内有较大的权力:在地方,大和国设“国”(相当于现在的地级市)、“县”、“村”,国和县中有公、直、首等姓的地方豪族。

  豪族的同族集团叫做氏,有臣、连、君、直、造、首等姓。所以,贵族在日本可以说是独霸一方,各自为政。而此后,建造华丽巨大的坟冢在这些达官显贵中间蔚然成风。很多奴隶主贵族都开始建造大坟来安葬自己,他们的丧葬还没有棺椁,墓主的尸体是被放在一个大瓮里,这种大瓮也叫做大瓮棺。在诸多的陪葬品中,开始出现象征权势的玉、镜、武器等陪葬品。这一时期,就称之为古坟时代。而这股风一刮,就是四百多年,直到公元7世纪,日本人才停止修建这种奢侈的地下宫殿。

  到了大和时代,建造大坟的风气达到了顶峰。最著名的就是传说中垂仁天皇和景行天皇的大坟。

image.png

  垂仁天皇生活在公元2世纪初,垂仁天皇的主要事迹都被编在公元6世纪初人们编写的《古事记》里面,《古事记》不是史书,而是人们编的故事书,大多都是当时人们干活干累了,坐在一起闲聊时的产物。有些东西一听就不真实:比如在书中,垂仁的年纪就活了140岁,记载他事迹的时间精确到了日,但我们知道,一个人在公元2世纪能活到140岁是非常困难的。

  在《古事记》一书中,作者详细记录了垂仁天皇大坟形成的前前后后:垂仁天皇有一个皇后,名叫狭穗姬命,天皇还有一个大舅子,叫狭穗彦,这个人是个十足的奸臣,当了皇亲国戚还不过瘾,还想当天皇。而他打算利用妹妹来篡位

  有一天,他进宫去见皇后,煞有介事地问她,在丈夫和哥哥之间,她最爱谁?狭穗姬心想,天皇三妻四妾的,我虽贵为皇后,不也只是他的女人之一吗?可是哥哥却是唯一的。于是皇后说最爱狭穗彦。狭穗彦很开心,当即拿出一把匕首,交给妹妹说,让他去把自己的老公干掉,回头让他做天皇。妹妹本来以为就是拉家常,谁知道哥哥来真的,木已成舟,势成骑虎,眼一闭抄起家伙就去找天皇。

image.png

  女人从来就是这样,容易冲昏头脑,容易被往事感动。等狭穗姬命回到宫中,遇到了垂仁,又下不了手,而垂仁很爱他的老婆,甚至撒娇般地,充满爱意地依偎在她的腿上,静静然睡去。狭穗姬命看着垂仁的脸,想起往日的柔情千缕,不禁悲从心来,眼泪一滴一滴地掉下,直到滴在垂仁脸上,把垂仁滴醒了,就问什么情况?狭穗姬命也是嘴碎,一五一十就把哥哥的阴谋又告诉了垂仁。

  垂仁当即点起大军直奔大舅子的官邸,狭穗彦仓促应战,到底打不过这个垂仁非常伤心,他没想到在钩心斗角的宫廷里,还有这么一位有情有义的皇后,天皇决定厚葬皇后,方式就是把一大堆金银随葬品填人大坟中。垂仁又怕皇后一个人在地底下寂寞,没人照顾,所以就绑了几十个后宫的宫女以及不得宠的妃嫔,让她们给皇后殉葬。

  没过多长时间,垂仁又迎娶了一位皇后,可是这位皇后是个药罐子,身体不好,好日子都没来得及过,就呜呼哀哉了。垂仁心想他这一辈子命可真不好,第二任皇后又舍他而去,也不能怠慢了。于是按照厚葬狭穗姬命的方式,葬了后一位皇后。

image.png

  在垂仁时期,日本的殉葬极其残忍,他既不是把人毒死后下葬,也不是活埋,而是将人的下一半,大概是到腰的部分埋人地下,而上身则在地上,将这样的如植树一般埋下的人,密密麻麻地围着大坟转上一圈。这些被一半掩埋的人,通常会挣扎很多天才彻底死去,他们受到的折磨更是殉葬制度里最为残酷的一幕,甚至当他们死后也还要环立在坟墓的周围。

  总之,到了老垂仁死的那天,为埋葬一位天皇和两位皇后所形成的大坟的规模空前,知道的是坟,不知道的以为是山。

  景行天皇是垂仁天皇的三儿子,因为老爸活得长,所以传说他到了84岁才继位。景行天皇比他爸爸活得还长,活到143岁。景行天皇最著名的事迹就是好色,日本历史的记载,在他快100岁的时候,还不断派人把年轻美貌的女子接进宫来,供他享用。

  于是,这位天皇无论在年龄和妃子的数量上,都远远超过了他的老子,所以,他老子大坟的规模在他眼里已经不算什么了。相传他的坟的位置在奈良,整个坟墓的高度就超过300米。

  后来,也许是由于这种墓葬过于奢侈,殉葬之风也渐渐废除,所以关于大坟的记载就渐渐地少了,到了公元7世纪,El本全面提倡“薄葬”,大坟时代成为了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