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瑟琳·帕尔为什么会改嫁国舅爷?国王还送出祝福,经历四次婚姻,是位女强人

2018-12-12 15:13:30 首页

  1542年2月13日,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将他的第五位王后凯瑟琳·霍华德送上了断头台。这位殁年才22岁的王后,因为自己的风流韵事将自己送上了不归路。而被这场维持一年搞得身心俱疲的亨利八世,对年轻貌美的少女失去了兴趣,将感情寄托转向年纪较大的孀居女子,这个女人据说是玛丽公主的侍从女官,名唤凯瑟琳·帕尔。

  凯瑟琳·帕尔虽然是侍从女官,但系出名门,她的父亲英国名王爱德华三世的后裔,居住在北安普顿郡的托马斯·帕尔爵士,在郡里担任治安官和监察官。凯瑟琳·帕尔的母亲则是托马斯·格林爵士的女儿,曾经作为亨利八世的第一任王后“阿拉贡的凯瑟琳”身边的侍女,在王宫当差。

image.png

  1529年,时年17岁的少女凯瑟琳,嫁给了博罗男爵二世爱德华·博罗,但不幸的是这段婚姻仅维系了三年,爱德华男爵便因病去世。经过两年的孀居生活,凯瑟琳再嫁,这次的丈夫是拉提默男爵三世约翰·内维尔。

  但因为亨利八世在位期间的宗教改革,激化了当时英格兰的社会矛盾,拉提默男爵和凯瑟琳所居住的英格兰北部地区,更是此时骚乱的重点。在1536年10月发生的求恩巡礼骚乱,凯瑟琳和她的两位继子成为求恩者挟持的人质,虽然事件得以圆满解决,但拉提默男爵三世还是因为染病与世长辞,苦命的凯瑟琳再次孀居。

image.png

  后来凯瑟琳成为亨利八世的长女玛丽小姐(此时的玛丽公主被剥夺王位继承权,成为法定私生女,没有公主的称号)的贴身侍女。此时凯瑟琳跟频繁出入王宫的西摩男爵托马斯·西摩邂逅,二人关系升温,很快坠入爱河。

  这个托马斯·西蒙在朝中担任海军大臣,是护国公爱德华·西蒙的亲弟弟。而西蒙兄弟则是亨利八世第三任王后珍·西蒙的亲兄弟,珍·西蒙王后去世后,亨利八世爱屋及乌的宠信西蒙兄弟,对他们委以重任(跟汉武帝爱妃李夫人和她的李广利、李延年兄弟得以重用的情况很像)。

  两位国舅爷此时在英国朝野,位高权重,只手遮天。但亨利八世在偶然间遇到了女儿的侍女凯瑟琳,并对她一见钟情,单身的国王向孀居的女士提出了结婚申请,而托马斯·西摩不敢得罪自己的姐夫,于是将挚爱拱手让人。凯瑟琳被亨利八世迎娶,成为他的第六位王后。此时的凯瑟琳已经31岁,而亨利八世已经年过六旬。

  亨利八世和凯瑟琳王后的婚礼在汉普顿宫举行,凯瑟琳也因丈夫的缘故,加冕成为爱尔兰女王。在凯瑟琳王后的调解下,亨利八世恢复了玛丽小姐和伊丽莎白小姐的公主身份和王位继承权,但都排在爱德华王子之后。

  凯瑟琳王后本来出身豪门,又继承了前两任亡夫的遗产,可以说财资颇丰。凯瑟琳王后是个女强人,更是位理财专家,而晚年亨利八世陷入了跟苏格兰和法国两线作战的尴尬境地。

  亨利八世领兵到前线打仗,而凯瑟琳王后在后方监国,这位女强人利用自己的非凡执政能力,协调了穷兵黩武的前方军队后勤和国家的财政赤字、宗教改革派系冲突和圈地运动等诸多问题。在面对英格兰天主教和新教势如水火的争斗,凯瑟琳王后也巧妙周旋,化解矛盾,这些举动都影响了伊丽莎白公主(后来的伊丽莎白一世女王)。

image.png

  1547年,自知时日不多的亨利八世,在为自己的幼子爱德华铺平道路后与世长辞。护国公爱德华·西摩和海军大臣托马斯·西摩,因为是爱德华王子的亲舅舅,被亨利八世指定为摄政官帮助九岁的小国王辅政,这位小国王史称“爱德华六世”。

image.png

  在亨利八世驾崩的六个月后,已经成为太后的凯瑟琳跟旧爱托马斯·西摩结婚,在古代中国,太后改嫁被视为悖逆之事,但是中古时代的英国,这是非常寻常的。而且小国王爱德华六世还献上了自己的祝福,而这位继母现在成为自己的舅妈。

  凯瑟琳·帕尔之前的三段婚姻,可能都是因为老夫少妻的缘故,都没有生下一儿半女。嫁给年龄相仿的托马斯·西摩之后,35岁的凯瑟琳·西摩终于怀上自己的孩子,并于1548年8月30日生下一名女婴,但凯瑟琳·帕尔很快因为罹患产褥热而离世,年仅36岁。

 image.png

  而凯瑟琳的丈夫托马斯·西摩觊觎国王的王位,想将伊丽莎白公主娶过门,以便于自己控制朝权,甚至当上英国国王。但他的外甥爱德华六世和他的哥哥护国公爱德华·西摩大义灭亲,将这位野心家送上了断头台。而凯瑟琳王后唯一的后人,那个名叫玛丽·西摩的女孩,湮没在历史中默默无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