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个宋氏五姐妹,文学成就惊人,前无古人

2018-12-13 09:43:52 首页

  提起宋氏三姐妹,那真的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宋蔼龄、宋庆龄、宋美龄,这绝对是20世纪最耀眼的姐妹组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宋氏三姐妹影响了中国近代史的进程。

image.png

  或许你想不到的是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曾经也有一组非常耀眼的姐妹组合,而且跟宋氏三姐妹同姓,那就是宋氏五姐妹。这五姐妹依次是宋若莘、宋若昭、宋若伦、宋若宪、宋若荀,或许您可能不熟悉,但是说起她们的祖先或多或少都听过,那就是初唐著名诗人宋之问。如果还不熟悉,说下他朋友圈的人肯定就熟悉,那就是陈子昂卢藏用、司马承祯、王适、毕构李白孟浩然王维、贺知章,再加上宋之问,他们有个组合名称——仙宗十友。

  说回宋氏五姐妹,他们的父亲宋庭芬并不出名,在唐德宗时期也是个文人。史书记载,宋庭芬有一个儿子,五个女儿。按照古代思想,这个儿子是宋家的独苗,那必须要好好培养,没想到这个儿子愚不可及,在史书上都没能留下名字,相反,五姐妹个个都聪慧过人,在文学方面非常有才华。相信这种事情在现代也不少见,家里只有一个儿子有很多女儿的时候,往往是儿子比较笨。

image.png

  有时候,才华横溢未必是好事,因为有才华的人容易恃才傲物,古代的女人更是如此,自己都那么有才华了,嫁给的人必须更有才华。这样的人真不好找,所以这五姐妹都没有出嫁,立志要以文学为家族扬名立万。

  宋氏五姐妹中,有两人的成就最高,那就是宋若昭和宋若宪。昭义节度使李抱真向皇帝推荐了宋氏五姐妹,唐德宗便下诏征召姐妹五人并进行了考核。无论是诗词歌赋,还是经史大义,宋氏五姐妹回答得都非常好,唐德宗大加赞赏,尊称她们为学士,并没有纳为妃子,这可是非常纯洁的“友谊”了。此后,唐德宗每次与朝臣研究诗词歌赋都会叫上宋氏五姐妹,五姐妹得到德宗的恩赏,家人也因此被封官。

image.png

  五姐妹中宋若伦、宋若荀、宋若莘先后去世,唐穆宗便让宋若昭掌文奏,拜为尚宫,接替大姐宋若莘的职位。宋若昭曾经为还是太子的唐穆宗讲过课,因此深受唐穆宗的赏识和信任。宋若昭掌管文奏时间最长,为人也非常的老练,历六帝四十余年,教导后宫嫔妃,宪宗、穆宗、敬宗三朝时,皆呼为先生,六宫嫔妃、诸王、公主、驸马,皆以师礼相待,为之致敬。进封梁国夫人。宋若昭死后,朝廷给予了非常高的待遇,举行了非常隆重的葬礼,如今宋若昭墓志已经出土于西安市长安区。

  宋若昭死后,宋若宪代司宫籍,为唐文宗所重。很不幸的是是,宋若宪卷入了政治漩涡中,被赐死,家属都发放岭南。

  宋氏五姐妹中有记载的文学成就最高的当属宋若昭和宋若莘。《女论语》,是女四书之一,宋若莘所著,宋若昭作解,这本书是模仿《论语》的形式编著而成,在思想和行为上对古代女子提出了严格要求和应遵循的基本礼节,是淑女贤妇的一部行为规范和准则。

  宋氏五姐妹在中国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姐妹组合,五姐妹相继陨落以后,宋家也随之衰败了,只留下史书的记载和文学作品给后人品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