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惠王后:朝鲜德宗李暲的元妃,朝鲜成宗李娎的生母

2018-12-13 10:43:29 首页

  昭惠王后(1437年-1504年),本贯清州韩氏。朝鲜德宗李暲之元妃,朝鲜成宗李娎生母,西原府院君韩确、南阳府夫人洪氏之女。

  出生于朝鲜世宗十九年(1437年),明景泰四年(1453年)册为桃源君夫人,景泰五年(1454年)生下长子月山大君,景泰六年(1455年)世祖李瑈即位,册为王世子嫔,同年生下明淑公主。明天顺元年(1457年),生下次子李娎后,其夫病逝,降为贞嫔(后改为粹嫔),封为怀简王妃。明成化五年(1469年)其次子李娎即位,尊为仁粹王妃,后又尊其为仁粹王大妃。明弘治七年(1494年)其孙燕山君即位后晋升仁粹大王大妃。燕山君十年(1504年)四月二十七日,病逝于昌庆宫景春殿,享年六十八岁,与德宗合葬于朝鲜敬陵,上谥号"昭惠",加徽号"徽肃明懿",全谥为"仁粹徽肃明懿昭惠王后"。

image.png

  韩氏生于朝鲜世宗十九年九月八日,父亲为韩确,母亲为南阳府夫人洪氏。她有两位姑母先后进入大明宫廷,一为明成祖的后宫"康惠庄淑丽妃"(韩确之姐,明成祖驾崩后,被迫从殉);另一位是明宣宗宫人恭慎夫人韩桂兰(韩确 之妹)。

  除此之外,她和妯娌章顺王后与安顺王后以及儿媳恭惠王后同宗,不过后三者在娘家的辈分皆为她的远房侄女,这是因为她与安顺王后之父韩伯伦、章顺王后与恭惠王后之父韩明浍皆为高丽大臣韩渥的来孙。另外她的婆婆贞熹王后之祖母权氏是韩渥的外孙女。

  原本韩氏嫁给桃源君李暲,只是一个普通的宗室夫人,但是随着公公首阳大君李瑈篡夺王位,丈夫也因此成为王世子,韩氏跟着被册封为王世子嫔。然而好景不常,世祖三年,在她生下次子李娎后,李暲病逝,被追封为"懿敬世子",韩氏改封为"贞嫔"。小叔海阳大君李晄(后来的"睿宗")成为新任世子,韩氏从一个未来国母的身份变成已故世子的遗孀,其内心苦痛可想而知。世祖十一年,由于世祖阅览实录时发现元敬王后曾被封为"贞嫔",因此改封韩氏为"粹嫔"。

  由于睿宗英年早逝,其子齐安大君李琄年幼,因此者山君李娎被贞熹王后指定为继承人。李娎继位后,追尊生父懿敬世子李暲为"德宗",生母韩氏先是尊为"仁粹王妃",成宗六年又尊其为"仁粹王大妃",韩氏终于有苦尽甘来的一天。

image.png

  仁粹大妃与成宗的继室废妃尹氏之间的婆媳关系向来被认为是势如水火,互不相容。据说尹氏在与成宗冲突的过程中抓伤成宗的脸,促使成宗决定废妃的关键人物便是仁粹大妃。野史传说尹氏被废之后,成宗命内官出宫访查尹氏的言行举止,然而该名内侍受到仁粹大妃的指使,竟向成宗禀报尹氏行为不检点,导致成宗下令赐死尹氏。不管传言是否属实,废妃尹氏之死的确对于后来燕山君与仁粹大妃的祖孙之情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

  也许是因为早年丧父的缘故,因此成宗对于寡母仁粹大妃非常孝顺,由《成宗实录》中可以看到成宗经常因为母亲的礼佛很虔诚,要求建庙度僧或是抄写佛经一类的事,而和儒臣们闹得很不愉快,但最后仍是孝顺的成宗胜利。

  成宗长子燕山君继位后,尊仁粹大妃为大王大妃。燕山君十年三月,燕山君杀害成宗后宫严氏郑氏后,至祖母寝殿兴师问罪,言语不逊。由于当时仁粹大妃已重病在床,在气愤及受到惊吓的情况之下更是一病不起。一个月后,即四月二十七日,病逝于昌庆宫景春殿,享年六十八岁(虚岁),葬敬陵。上谥号"昭惠", 加徽号"徽肃明懿",全称"仁粹徽肃明懿昭惠王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