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象形文字都消失了,汉字是怎么流传下来的

2018-12-13 10:55:45 首页

  人类出现文字的时候,最初的文字基本都是象形文字,在发展的长河中,慢慢的很多象形文字消失了,唯独中国的汉字保留下来,成为当今唯一的一种流通的象形文字。在汉字的发展历史上,最初的甲骨文,到隶书、篆书,楷书,今天的汉字,虽然形状有不同,但依旧保留着象形文字的特点。为什么?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汉字流传下来?

image.png

  象形文字

  其实,汉字的发展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众多的汉字,原始的象形文字中流传到现在,有的写法已经消失了,与最初的象形文字,是有出入的。在甲骨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端倪,不过,正正方方的汉字,依旧流传了千年。

  文字是否能流传下来,我们要看它的社会功能是否还存在。如果不存在,或者是书写的基础,或者使用不方便,它就慢慢的变成消失,或者某些政治因素,直接改变文字的书写方式和使用的范围。在中国历史上,秦始皇统一天下,统一文字,其实,把六国各国使用的文字变成只有秦国使用的文字,今天我们看到的汉字,就是秦始皇统一天下以后流传下来的文字。这说明,文字的流行,与政治是离不开的。正如今天我们提倡汉语的简化字一样,是新中国成立后政府行为。越南的去汉字运动是政府行为,在短时间内,不用使用汉字,使用另一种文字。这样我就看到了,文字能流传下来,与政治传承性直接关系的。而中国历史2000多年来,一直保持一个传统,就是稳定的大统一文化,对汉族文化的高度认同,这样,文化的认同,就是文字的认同。这种高度稳定的政体也是保证文字流传千年的基础。历史上很多民族由于受到侵略,国家灭亡造成文字的消失,文明中断,汉字却没有发生这种事情。

image.png

  拉丁文字

  一种文字还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很多文字变成拉丁化,汉字也经过类似的经历,当年鲁迅等人提出“汉字不灭 中国必亡”,为此遭到今天大多数人们的批判,其实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如果我处在那个时代,恐怕我也会支持汉字字母化。现在人很难理解,那个时代中华文明的生存环境是多么的恶劣多么的危难,在那个时代,中华文明确实到了灭亡的边缘,而其原因,一开始我们以为是我们的“船不坚炮不利”,但是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我们的文明在列强面前是全方位的落后,而落后的文明是注定要被灭亡的,即使你刻意去保护他,也无法改变他的命运,印地安(像形文字)文明就是例子,可以说,那个时代防在第一位的,是救亡救亡还是救亡。

  近代工业崛起,特别是互联网电脑的出现,字母文字的优势,随着打字机的发明,变的更加明显,大大提高了整个社会效率,而民族的竞争就是社会效率的竞争,试想,当西方人可以快速准确打下文字并方便的电传的时候,我们却还要用手写。

  那么是什么让汉字避免了灭亡的命运呢?这就要感谢计算机汉字输入法的发明,正是这一发明,彻底扭转了汉字的命运,使得汉字的输入速度超过了字母文字的输入速度,甚至还使汉字的某些优势得以发扬,从而是汉字彻底摆脱了只能手写,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危机。

image.png

  打字机

  但是今天汉字依旧面临着巨大压力,比如计算机编程,就不能用汉字直接编程,很多计算机编程语言都是拉丁字母,国际交往中主要语言也是拉丁文,国际贸易中很多商人都是,西方人,这游戏规则,发达国家也都是西方,这个时候时的语言也都是西方语言,对汉语的全球生存空间受到压制,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国力增强,现在的压力逐渐变的减轻。但汉语学习难度大于拉丁文字,这也是影响未来汉语流通的一个因素。

  现在想一想,假如当初汉字输入法没有被发明,我们现在就无法输入汉字交流,只能先学了英语,再用英语回帖,于是电脑无法普及,面对世界的进步,你还会反对汉字字母化吗?总之,一句话,是计算机汉字输入法,打印机,复印机挽救了汉字的命运。

  汉字之所以流行,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纸张的发明,中国纸张书写工具的发明领先世界。为汉字及汉语在中华大地普及传承做了重要的贡献,后来印刷术的出现,更是大大的方便了人们阅读使用汉字,中华的传统经典得以传承。

image.png

  纸质书籍

  历史上中华民族在受到外族入侵的时候,特别是清朝,政府直接使用满文,民间很多书籍都是用汉字书写的,而汉族文化的文明远高于少数民族的文明,最后很多少数民族也被汉族同化,而满文也成为历史符号。同时期的文明古国,比如埃及,巴比伦,在受到外族入侵的时候,外族人强行推行他们的文字,而埃及巴比伦的本土人,并不能熟悉的掌握着自己的文字,能书写自己文字的人也不是很多,这里除了没有,便于书写的材料(比如纸),还有就是教育文化水平不高,并没有使这里的文明和文字,融合本国人民生活的生活之中,一旦外族入侵时,本民族的文字很容易被代替,国家只有少部分人使用文字,这是很危险的而当时他们恰恰是这种情况。

  在中国这种情况恰恰没有,汉字融合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落之中,就算是平民,也会使用一些汉字来计算,书写自己的名字,春节的时候写对联,书写祖先的牌位,民间还能看到很多书籍,这样就会汉字留下了广大的基础,正是这些基础,使汉字一直很难被取消取缔,汉字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唯一流传下来的象形文字,当今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