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惜惜因国殉义,义举一时传遍朝野

2018-12-13 10:57:21 首页

  是凡能在史籍上留下缕缕幽香的,除了皇后贵妃,除了美女才女,也只有烈女了。

  毛惜惜,南宋时扬州名妓。祖居高邮,出身仕宦之家,自幼学书学剑,多才多艺。幼年时金兵南犯,高邮沦落,父母双亡,与乳母李氏逃至扬州。因惜惜懂得琴棋书画、歌舞弹唱,很快在扬州城里有了名气。后被高邮总兵荣全强行纳为小妾。荣全叛乱,毛惜惜宴前斥责荣全,被碎割杀死。乱平后,宋理宗封毛惜惜为英烈夫人。

image.png

  毛惜惜曾经看中文武兼备的高邮守将荣全,情投意合,朝夕相伴。不料荣全自恃才高,心怀不轨之志。端平二年(1235),他认为自己兵强马壮,天授时宜,有作天子之份,遂集高邮学士,通报四周郡县,自立为君。朝廷知晓,派制置使前来高邮安抚,荣全假言愿降,拖住使者,暗中调兵遣将,准备在受降时杀掉钦使,自立旗号。一夜,荣全召集同党王安等设宴盟誓,布置行动计划。事完之后,为鼓士气,荣全召惜惜出来为诸将唱曲侑酒。惜惜这时已知荣全必反,十分伤心,决意不出。荣全极力相劝道:“你本为妓女,与我前世有缘,结为相好,多少年来诗酒知音,情同夫妇。今天时地利人和俱得,我非久居人下之人,你当助我成事,将来保你贵宠,到时光耀门庭,岂不强似为娼妓?”惜惜只是不语,并不肯出。荣全动怒,斥责她下贱。毛惜惜大义凛然:“我虽下贱妓人,但深明大义,决不侍奉叛国贼子!”荣全气急败坏,甩掉酒杯,拔出利剑,割下她的舌头,并令手下脔身。可怜一代名妓,因情事人,因国殉义,竟然死于乱臣贼子之手。据《梅磵诗话》记载,临川陈郁目击其事,曾经写诗赞叹:“食禄为臣无国士,捐身骂贼有官奴。”(《咏毛惜惜》)

  惜惜的义举一时传遍朝野,荣全等人很快就被捕杀了。宋理宗赵昀封毛惜惜为“英烈夫人”,还赐建了“英烈祠”。《宋史》有《毛惜惜传》。历代文人咏叹毛惜惜的诗词很多,而王敬之的《满江红·赞毛惜惜》,与一般词不同:

  微矣官奴,埋碧血,芳名如昨。胜学士,高读大节,到头还错。恼问朝廷何付汝,汝曹反贼公然作,有海清,一例共千秋,抛弦索。红颜命,儿真薄。青史笔,人争著。便生涯歌舞,也休惭怍。英烈崇封抔土在,叛臣朽骨今安托!铸顽金,应跪墓门前,昭元恶。

  作者沉痛悼念“英烈夫人”,高度赞扬了她的大义与气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