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六世为什么要阻止姐姐玛丽的登基?原因是什么?

2018-12-13 14:04:51 首页

  155年,5国王爱德华大世因肺结技不治身亡,在死之前,爱德华六世极力地阻止信奉天主教并且拥有继承权的姐姐玛丽来继承王位,并找了一个“玛丽只是私生女”的借口废除了玛丽的继承权。这一棒子连伊丽莎白也一起打翻了,因为她也是一个不被天主教认可的私生女。

  废除了亲姐姐的继承权,爱德华六世找来了堂姐简。格雷接替自己的王位,不过这个无能的女人只在王位上坐了9天,就被挥师而来的玛丽撵下台并且处死了。

image.png

  玛丽成为女王后,伊丽莎白的生命才真正受到了威胁,因为她和玛丽的信仰存在冲突。玛丽给伊丽莎白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试图让她回归到天主教的“正途”中来,这一时期,伊丽莎白母亲的一位朋友托马斯.怀特爵士曾给她来信,表示支持伊丽莎白的宗教信仰,并且会支持一切反对天主教的人士,希望伊丽莎白能站出来,推翻玛丽的统治。

  聪明的伊丽莎白并没有以信件的形式直接回复托马斯,怀特,而是让人传了口信,模棱两可地回答道:“我会遵从上帝的旨意去行事。”

  此时的托马斯,怀特已经在肯特郡集结了力量,意图攻陷伦敦,逼迫玛丽退位。而玛丽不知道从哪里听说了怀特曾给伊丽莎白写信,便让伊丽莎白来伦敦觐见。

  伊丽莎白感到危险的来临,便推说自己得了重病,不宜远行。可是玛丽却拿着医生的诊断严肃地说,还没有到不能行走的那一步,还是过来比较合适。

  从伊丽莎白住的地方到伦敦只有22英里的路程,伊丽莎白却整整磨蹭了十多天。当她到达的时候,高估了自己能力的托马斯.怀特已经兵败被俘,被问斩于伦敦塔。

  黑暗恐怖向伊丽莎白伸出了手,没有听伊丽莎白的辩驳,玛丽直接下令,将伊丽莎白关进伦敦塔。

image.png

  这里曾经处决过伊丽莎白的母亲和继母,还有差点儿令伊丽莎白名誉扫地的托马斯,有人说,这里就是黑暗的牢笼,人只要进了这里,就没有能活着走出来的。

  1544年的一天, 天空飘着细雨,待伊丽莎白乘坐的小船到达河对岸的时候,水已经漫过了“伦敦塔最下面的台阶, 明冷、 潮湿、通仄的伦敦塔像一 座巨大而恐怖的基碑,黑沉沉地向伊丽莎白压过来。她努力想使自己下船的时候走得平稳,但腿却抖得厉害,不得不扶住身边跟随的人。守卫在这里的士兵本来应该押送她到关押的房间,但大家却出人意料地双排让道,高呼着公主的称呼。

  伊丽莎白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孤独也是最心惊胆战的八个星期,她不断给姐姐玛丽写信,表示自己是玛丽忠实的臣民,希望玛丽能够重新审判关于托马斯.怀特一事: “英明神武的女王啊,勿让一人含冤。” 上帝终于听见了伊丽莎白的祷告,玛丽因为证据不足而宽恕了伊丽莎白,但仍旧给予了惩罚,将她流放到伍德斯托克。 伊丽莎白成为第一个活着走出伦敦塔的王室成员,虽然那一天伦敦的上空几乎见不到太阳,但死里逃生的她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明媚。

  在伍德斯托克的伊丽莎白虽说是在静养,但实际等于囚禁,四角高墙的一片天,走到哪里都有人看着。不过比起待在伦敦塔里的恐惧,伊丽莎白已经觉得很庆幸了。这期间,玛丽为了确认伊丽莎白的忠心,还曾给伊丽莎白设过圈套。 玛丽命人装作马车抛锚的过路人来到伊丽莎白的住处借宿,在晚餐时分,来人故意谈起对天主教和玛丽的不流想要引起伊丽莎白的共鸣。聪明的伊丽莎白佯装听不懂。巧妙地绕开话题,保得了自己的平安。

  在被流放到伍德斯托克一年后, 玛丽终于放松了对伊丽莎白的戒备。这期间,玛丽以为自己怀孕了,便召回伊丽莎白相伴,姐妹间的关系有所缓和。但这也是玛丽最后的日子了。当“怀孕”被确诊为绝症,心有不甘的玛丽终于勉强同意让伊丽莎白成为王位继承者,但要伊丽莎白承诺改信天主教。

image.png

  1558年,42岁的玛丽撒手人寰,继位后的伊丽莎白立刻抛弃了信奉天主教的承诺,在加冕仪式上,她给自己戴上了一枚婚戒,并且向全国人民承诺道:“ 我此生只会有一个丈夫,并且我会绝对地忠于他,他就是英格兰。”将“童贞” 进行到底 虽然宣布独身,但伊丽莎白的寝官中依然不乏香甜暖昧的气息,最得宠的便是她的“御用面首”达德利勋爵。 要说达德利与伊丽莎白也是患难之交,有人说他们是在伦敦塔中相识的,有人推断他们相识的时间还要更早,当年伊丽莎白被关人伦教塔,达德利自动请愿陪伴。无论他们是如向相识的,可以肯定的是在伊丽莎白最绝望,最难熬的日子里,有达德利陪伴在侧,这也就无怪乎伊丽莎白一登基就都达德到封为如用马夫,随后又给了他菜斯特伯商的封号。随后,伊丽莎自为了两人相见方便, 命达德利搬到王宫附近的寓所居住。她一边对达德利的高洁品质大加赞扬,边 与他耳鬓厮磨,婉转缠绵。曾经有人披露说达德利深受女王的宠爱,不管他提出什么要求,女王都会满足,时常见到女王奢华的马车驾临他的住所。

  议会的议员们起初对于女王的独身还持支持态度,但慢慢地就开始改变了,他们催促女王寻找一一个广 ]当户对的男人结婚,这也是为了继承人考虑,不要以这样的方式同出身低贱的达德利苟且,惹得满城风雨。女王以一副“你能奈我何”的表情否定了一切, 自由能带给她的能量远比选定一个男人成为夫君要强大得多。

  伊丽莎白和达德利的关系一直持续到1588年达德利去世,在这近30年的时光中,伊丽莎白对达德利的爱是深厚的,而且逐渐转变成种可以依赖的亲情,但达德利绝对不是她生活中的唯一。

  无数外国的王公贵族对独身的女王趋之若鹜,国内也不乏众多追求者,其实伊丽莎白的容貌很一般,却有那么多人用世界上最美丽的词语来赞美她、恭维她,如此“虔诚”的追求之心,伊丽莎白当然明白其中玄妙。不过谙于权术的她左右逢源地周旋在这些男人中间,从不许以任何人承诺。

image.png

  1578年,45岁的伊丽莎白突然动了结婚的念头,这当然也是她的政治手腕之一。她选中的对象是远在祛国巴黎的安茹公爵,一个比她小20岁的男人。

  其实早在几年前,安茹公爵为了另寻出路,就曾向伊丽莎白表白过,但这个以赢弱和满脸雀斑著称的小男孩根本引不起伊丽莎白的兴趣。几年后,安茹公爵成熟了,也有了勾引女人的手腕。他用每日一封信的高频率表白不断向伊丽莎白发出求爱信号,而且遣了自己的亲信来到伦敦,代表自己拜会女王。

  还未见面,伊丽莎白就有些迷上那位言辞浪漫的安茹公爵了。等到安茹公爵来到伦敦,伊丽莎白迫不及待地召见了他。这一见面,真是让伊丽莎白一见倾心,安茹公爵已经不像传闻中那般赢弱不堪,他举止优雅,皮肤那略带病态的白暂则让人沉沦。

  第二天,伊丽莎白便向议会宣布自己打算和安茹公爵结婚。可是伊丽莎白等来的不是议会的全票通过,而是一番“您自己看着办”的不置可否。伊丽莎白纠结了,20年来,她的大臣不断催促她结婚,等到自己真的打算结婚了,居然所有人都不置可否!也许安茹公爵真的不是最佳的结婚人选,又或者她还是不应该结婚。

  最终,伊丽莎白并没有为了一个男人乱了方寸,这就是身为女王的魄力,也是作为女王的悲哀。她拒绝了热情似火的安茹公爵,顶着“古怪的老处女”的名号继续走向她的霸权之路。1603年,70岁的伊丽莎白躺在病榻上,无东地同意了由苏格兰国王继承王位,随后与世长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