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要跑那么远打一场越南战争?这对美国有什么好处

2018-12-13 15:31:03 首页

  美国与越南的战争始于1955年,结束于1975年。在这20年的战争中,双方损失惨重。据美国的统计,在整个越南战争中,美军共损失8612架飞机,5万多美军士兵阵亡,30多万人受伤。相比之下,越南损失更加惨重。尽管北越政府统一了越南全国,但这场战争造成160多万越南人死亡和1000多万难民流离失所。

image.png

  那么,美国到越南直线距离就有将近两万公里,美国为什么要跑这么远与越南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呢?

image.png

  大家知道,在二战爆发前越南是法国的殖民地,二战进行中又被日本占领。1945年,二战要结束之际,胡志明领导的越南共产党向法国宣布独立,并于1945年9月2日在河内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也就是北越。而1949年4月27日,流亡中的前越南皇帝保大在法国的支持下,在西贡建立了越南临时政府。

  1954年5月7日,法国军队在奠边府被越南人民军包围,宣告投降。同年7月21日,在日内瓦会议上签署了法越停战协定。1955年2月,美国担负了训练南越军队的工作,并宣布支持吴庭艳政权。

image.png

  1955年10月26日,吴庭艳组织公民投票废除保大的王位,成立越南共和国。南越得到法国、美国、英国等的支持,北越则得到苏联等的支持。南北越按照1954年日内瓦会议规定的暂时以北纬17度线划界,统一国家的选举定于1956年7月举行,但是选举并未进行。最后,美国和南北越也没有签署协议中有关的选举条款,南北采取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分治成为了事实。从1959年开始,北越不断出兵,意在消灭南越,统一越南,因此触碰了美国人的“蛋糕”。

image.png

  当时冷战正在悄然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亚洲新兴的共产主义国家,让美国不安,也使美国清醒地意识到,在亚洲除了积极扶植日本,“遏制”新兴共产主义外,还必须抓住印度支那半岛。美国认为,印度支战略地位和经济价值极其重要,而极具影响力的北越胡志明与共产党有直接紧密的联系,美国不想看到殖民帝国政权被由苏联操控的势力所取代。

image.png

  早在1948年底,杜鲁门就制定了“防止共产党在亚洲进一步扩张”的政策,并明确提出“对法属印度支那应给予特别的注意”。1950年和1952 年,美国又先后出台了《美国对于印支的立场》和《美国在东南亚的目标和行动方针》,认为印度支那冲突是东西方对抗的一部分,具有全球性的意义。因此美国有责任在东南亚采取一切行动,支持在印度支那的法国人,阻止共产党进一步扩张,以保护美国的安全利益。1954年,艾森豪威尔重申了阻止印度支那沦陷的必要性。并决定向吴庭艳的南越政权提供援助,以遏制北越共产党政权的发展。

image.png

  肯尼迪把越南看作“自由世界在东南亚的柱石、拱顶石和提防要塞。”声称如果“赤色浪潮”淹没了越南,东南亚国家乃至印度、日本的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约翰逊主张应当不断加强对印度支那,特别是越南的干涉和渗透。1960年11月,肯尼迪当选为美国总统后,继承了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在10年前制定的介入越南战争的政策。

image.png

  从1961年,美国以“北部湾事件”为借口,与北越政府的全面战争爆发。然而,战争的局面并没有按照美国的意愿而发展,美军虽然以绝对的优势重创了北越军队,但始终无法彻底消灭北越,不仅没有让北越屈服,而且还使美军深深陷入了战争泥潭而不能自拔。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使美国财政赤字,美军大量伤亡,导致国内的反战浪潮高涨,游行示威抗议不断,美国政府在群众谴责声中度日。

  到了1973年,美国决定撤军,南越政府被北越军队消灭。1976年,北越政府宣布统一越南全国,建立了今天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