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为什么会被周边国家封锁?为什么封锁后经济却越来越好

2018-12-13 15:34:10 首页

  从世界现代历史来看,对一个国家进行封锁那是最基本的制裁手段,最典型美国就经常对一些国家进行封锁,以削弱其实力,然后在其虚弱的时候,给与其致命的打击。就像伊拉克那样,最后也是被封锁得一穷二白,最终走向毁灭。而且从现状来看,世界上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基本上经济越来越差,逐步走向穷困,如伊朗、古巴等。但是这个也有例外,那就是下面这个小国,被邻居大国们全面封锁快2年了。但是经济发展却是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裕,这到底是为何呢?

image.png

  这个神奇的国家就是中东的小国卡塔尔。卡塔尔是波斯湾小国,位于阿拉伯半岛,三面环海。国土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0多万,典型的小国寡民。这样的国家其实非常危险,一旦有庞大的力量进行打压,小国很难生存。

image.png

  而卡塔尔作为小国,却偏偏比较大,要自己做大国,于是卡塔尔不断搅动中东局势,影响中东政治。对此,老大沙特等很是不满,于是2017年初,卡塔尔的邻居大国们,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很大部分中东逊尼派穆斯林国家,对小国卡塔尔进行全面封锁。

image.png

  一是断绝外交关系,直接撤出大使,关闭大使馆。二是,经济全面禁运,不再给卡塔尔提供生活和生存的物资。三是在陆海空三方,对卡塔尔进行全面封锁。这么多中东国家,还大部分是比卡塔尔大得多的国家,联合封锁卡塔尔,其实对于小国卡塔尔来说,生存压力那是很大的。

image.png

  从理论上来看,卡塔尔应该会很快陷入困境,经济发展停滞,国内甚至动乱,当然这也是这些实施封锁国家的期望。但是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国际机构预测,卡塔尔现在经济增长却在封锁中加快,2017年经济增长才1点多,而2018年将达到2.4%,2019年还将更快达到3.1%。

image.png

  更不可思议的是,卡塔尔财政出现了大盈余,2018年多了19亿美元,而且外汇储备更多了,国家发展形势更好了。也就是说,卡塔尔被封锁快2年了,但是不但没穷,反而还越来越富裕,发展越拉越快,这到底是为何呢?其实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

image.png

  第一,卡塔尔石油很多。

  卡塔尔在被封锁前期,确实损失很大,甚至动用了几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很快卡塔尔直接宣布增产,也就是损失,我多卖石油就回来了,所以现在封锁下,卡塔尔石油产量增高了,自然钱就多了。

image.png

  二是,国际能源环境大好。

  现在国际能源价格非常坚挺,而且不断上涨,所以这也给卡塔尔带来了很大的收入增长,所以,卡塔尔在封锁下日子更加爽了。如今卡塔尔更是丝毫不鸟沙特等大国了,因为卡塔尔自己感觉自己根本不怕了,大不了再足马力挖石油和天然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