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王朝的宫廷政变:中宗反正的经过及结果

2018-12-14 09:39:03 首页

  中宗反正(중종반정),是指在朝鲜王朝的一场宫廷政变,时间是公元1506年9月18日发生。这次政变使得燕山君被废,晋城大君李怿被拥立为王,是为朝鲜中宗。

  经过

  九月初一,吏曹判书柳顺汀、知中枢府事朴元宗、副司勇成希颜等人发动政变,组织军队扑杀外戚慎守勤和任士洪,随后包围昌德宫,驱散宫中卫队后迫使燕山君退位,并以慈顺王大妃(成宗王后,晋城大君生母)的名义命令燕山君交出国王印玺。燕山君先是百般抵赖,但最后不得不于九月初二清晨交出玉玺。政变发起者随即赴晋城大君私宅,将其迎入景福宫,在勤政殿即位,是为中宗大王。

image.png

  燕山君退位后与其妻、子一同被流放到江华岛的乔桐,三个月后,在当年十二月病死,终年三十岁。

  中宗即位后,废除燕山君的一切暴政,实行一些改革,史称"中宗反正"。

  影响

  中宗反正是自朝鲜太祖以来,第一次由臣子(非王族)策立废立君主事件。在中宗朝以后,也有仁祖反正事件。

image.png

  反正功臣由于有拥立新君中宗的大功,使他们在朝中拥有很大势力。例如,由于中宗首任王后.端敬王后慎氏的父亲被杀,反正功臣为了防止王后报复,于是端敬王后慎氏在中宗即位八日后被废。反正功臣与士林派在中宗一朝权斗不断。结果在中宗在位晚期才完全肃清反正功臣的势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