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淑吉最后是怎么死的?明朝才女生平简介

2018-12-14 09:41:14 首页

  夏淑吉,约活动于南明弘光至清顺治(1644年~1661年)前后。字荆影,一字美南,号龙隐,华亭(今上海松江区)人,明吏部考功司郎中夏允彝长女,夏完淳的同父异母姐,嘉定侯玄洵妻。夏淑吉“善琴工弈,励志操,善词赋”,极富文采。其弟夏完淳在诗文中常提到夏淑吉,甚至认为她的文采足以比得上东汉时期的大才女蔡文姬

  人物简介

image.png

  夏淑吉,约活动于南明弘光至清顺治(1644年~1661年)前后。字荆影,一字美南,号龙隐,华亭(今上海)人,明吏部考功司郎中夏允彝长女,夏完淳的同父异母姐,嘉定侯玄洵妻。夏淑吉“善琴工弈,励志操,善词赋”,极富文采。其弟夏完淳在诗文中常提到夏淑吉,甚至认为她的文采足以比得上东汉时期的大才女蔡文姬。

  夏、侯两家均在抗清义举中遭大难,多有殉烈者。侯玄洵本人已于崇祯九年(1636年)病死,侯玄洵伯父侯峒曾及两个堂兄侯玄演、侯玄洁在保卫嘉定时殉难,当时清军又制造“嘉定三屠”惨案,大开杀戒,全城百姓几乎杀光。侯玄洵父侯岐曾又在松江兵变失败后殉难。

  夏、侯两家男丁也几乎死绝,夏淑吉的儿子侯檠在十几岁时病死,淑吉夫亡子夭,一生不幸,后跟随母亲、弟媳剃度入道,法号神一。尝有言:“吾数年来,三百六十骨节,交付太虚,更无系恋矣。”《甲申国变遁迹空门僧史略》载,夏淑吉“筑岁寒亭于曹溪、龙江间,夙具慧根,戒行不玷,禅诵勤苦,清修以终。表妹盛蕴贞为立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