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神性中的人性,讽刺了当时无休止的战争

2018-12-14 09:49:56 首页

  希腊神话作为欧洲三大神话之一,在世界神话史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希腊神不同于东方神话神仙的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神性,而着重反映神的人性。这也是希腊神话能够源远流长的原因之一。

  希腊神话我们真的是耳熟能详,我们不仅看过希腊神话的图书,也看过由韩国所拍的《奥林匹斯星传》。

  幼时的我们懵懂的看着神话,为半神们的冒险而担心,为赫拉克勒斯射杀海德拉而欢呼,鄙夷宙斯的风流,爱慕者维纳斯。

image.png

  如今我们长大了,再回过头来看一看希腊神话,我们会发现,希腊神话想要表达的是那种人人平等的民主思想,我们很明显的可以看出,每一个神都有他的缺点,他们都不完美,他们给我们的表现就是一些拥有着强大力量的人。而不是神。

  宙斯喜好美色、哈迪斯永远只能呆着地狱里、阿瑞斯好斗、火神是个跛子。他们在生理或者心理上,都不完美,每个神都有自己的欲望。他们在神性之中,处处透露着人性。

  这也跟希腊的历史有关,古希腊一直都是小国寡民的民主,在希腊人看来每个公民都是平等的,他们的政治就允许他们的成年男性公民参与到政治中来。希腊人也将这种思想寄托在神话之中了。

image.png

  而且,希腊人将神权的更替与政权的更替结合起来,于是就有了宙斯三兄弟推翻他们父亲泰坦的统治这个桥段。

  看完希腊神话,我们会发现,其实整个希腊神话就是一个悲剧,他悲剧的内核就在于,每一个神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除了好战的阿瑞斯以及掌管地狱的哈迪斯,这也讽刺了当时欧洲社会无休止的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