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敬王后:朝鲜王朝第十一代君主朝鲜中宗李怿的第一位王后

2018-12-14 09:51:55 首页

  端敬王后,即慎氏(韩文:단경왕후 신씨,1487年-1557年),本贯居昌,朝鲜王朝中宗李怿之元妃,朝鲜王朝第十一代君主中宗的第一位王后。

image.png

  端敬王后慎氏(1487年-1557年)是朝鲜王朝第十一代君主朝鲜中宗的第一位王后。父亲为慎守勤,祖父为慎承善,祖母为世宗子临瀛大君李璆之女中牟县主。

  慎氏为晋城大君李怿(后来的中宗)的元配妻子,燕山君五年(1499年),慎氏行嘉礼,初封府夫人(郡号未详),1506年9月2日中宗刚即位时被封为王妃,因其父领议政慎守勤(亦为燕山君之义兄又是国舅)在中宗反正中被杀,反正功臣惧怕将来因此被报复,逼中宗于9月9日废黜慎妃(虽然中宗十分疼爱慎氏),逐出宫外,在位只有7日。

  中宗十年(1515年),章敬王后得产后病死去后,勋旧派和士林派曾经为慎氏复位问题展开争论,但勋旧派觉得慎氏复位会引来灾祸,所以并未复慎氏王妃之位。朝鲜明宗十二年(1557年),慎氏去世,终年71岁,无子嗣。朝鲜英祖十五年(1739年)追上王后尊号,全谥恭昭顺烈端敬王后,葬于京畿道杨州市长兴面日迎里的温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