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定王后——朝鲜中宗的第二继妃

2018-12-14 10:01:00 首页

  圣烈仁明文定王后尹氏(韩文:문정왕후 윤씨,1501年-1565年),是李氏朝鲜第十一代君主朝鲜中宗的第二继妃、第十二代君主朝鲜仁宗李峼的养母、第十三代君主朝鲜明宗李峘的生母。

image.png

  本贯坡平,生于明弘治十四年(燕山君七年,1501年)十月二十二日,逝于明宗二十年(1565年)四月。谥号文定,终年六十五岁,葬泰陵。生懿惠公主、孝顺公主、敬显公主、庆原大君、仁顺公主。

  册封王妃

  尹氏是坡山府院君尹之任与全城府夫人全义李氏之女,是小尹派首领尹元老、尹元衡的妹妹 ,大尹派首领尹任的远房侄女。由于家道中落,尹氏虽然是两班贵族子女,但生活与平民无异。

  中宗十年(1515年),尹任之妹章敬王后在生下后来的仁宗李峼之后因产后病而死。

  中宗十二年(1517年),尹氏获安排成为中宗的第二继妃(第三任王后),7月19日入宫册封为王妃。

  中宗二十六年(1531年),文定王后借世子派(尹任与金安老一派)的力量肃清最后的勋旧派代表沈贞,其后世子派专权。中宗29年(1534年)文定王后生下庆原大君李峘,文定王后一派以其弟尹元衡为主,与同宗的尹任一派因王位继承问题相斗,称为大尹与小尹之争。初时尹任一派占上风,士林派儒士亦卷入大尹与小尹的斗争中,支持世子。

  晋封大妃

  1544年,中宗去世,世子即位,是为仁宗,尹氏进位王大妃,尊号慈懿。大尹派得势。然而仁宗在位不到一年就去世,官方记载仁宗因为父王去世后太悲伤而得病,但民间有流言谓他被继母文定王后毒杀 。

  垂帘听政(1545-1553年)

  仁宗去世后,文定王后之子、十二岁的庆原大君即位,是为明宗。尹氏晋封大王大妃,仁宗王妃朴氏封王大妃。母后大王大妃垂帘听政,与其弟尹元衡等逐渐得势专权。

  明宗元年(1545年),尹元衡与同党姚顺明等人诬告尹任及姚柳灌等士林势力叛逆谋反,结果尹任等人以叛逆谋反罪被赐死,大尹派倒台,史称"乙巳士祸"。此后,以尹元衡为首的小尹派专横骄肆日盛。尹氏又引起了良才驿壁书事件(丁未士祸)、安名世狱事、李洪男狱事。

  明宗二年(1547年)一月为尹氏上尊号"圣烈",同年九月再上尊号"仁明"。

image.png

  明宗九年(1553年),年满20岁的明宗开始亲政,开始重用其王妃仁顺王后的舅父李梁,文定王后一派势力开始减弱。但是文定王后仍然干涉明宗的朝政运作,这也是造成明宗时代政局混乱加重的原因。

  明宗曾经录用新进势力,但因文定王后的反对而作罢。文定王后对於僧人普雨(1515-1565)宠爱有加,甚至要赐与兵曹判书之职,引发与士大夫的磨擦。此后,文定王后与僧人普雨的关系更加令人怀疑 。

  去世

  明宗二十年(1565年)四月十三日 ,文定王后逝于昌德宫昭德堂,享年六十五岁(虚岁),葬泰陵。谥号"文定"(慈惠爱民曰文,安民大虑曰定),全称"圣烈仁明文定王后"。其后僧人普雨被流放济洲岛,随后被杀;佛教则更加为士人排斥。不久,尹元衡与其妻郑兰贞被削爵流放;郑兰贞被民众乱棍打死,尹元衡在妻子死后亦服毒自杀;郑兰贞的贞敬夫人封爵与正室身份也被追夺。

image.png

  历史评价

  《朝鲜王朝实录》对历代王后都极尽赞美之能事,唯独对文定王后却是贬多于褒,评价甚至有些不堪。

  文定王后垂帘听政的8年间,士人流血之馀,国库空荡,百姓饥饿,盗贼四起。尤其是起于黄海道和京畿道的白丁之义贼--林巨正活动猖獗。

  宗教上,佛教复兴,特别是禅宗和教宗的复活,僧科和度牒制再度实施。僧人普雨因为受到文定王后的信任而出任奉恩寺禅宗住持与奉先寺教宗住持,使得佛教势力获得拓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