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女子韩兰英入宫为官,历经两朝七帝

2018-12-14 10:04:44 首页

  在古代女子在朝为官除了唐朝时期,其他朝代很是少见,但是在南北朝时期有一位奇女子不但当了官,而且颇受皇帝和大臣的尊敬。

  这个奇女子名叫韩兰英,南朝齐代女文学家,宋孝武时献《中兴赋》,颇得宋武帝刘裕的赏识,便被招纳入宫封为博士,教六宫书学。固很多人都称她为韩博士,后年纪大了,又有学问,又被很多人呼为韩公。

  韩兰英一生历经宋孝武帝、宋前废帝、宋明帝、宋后废帝、宋顺帝、齐高帝、齐武帝等两朝七帝的治世,这其中曾有几次废帝的诏文都是出自她的手笔,可见她在当时朝廷的地位,以及皇帝的重视。

image.png

  韩兰英留下来的作品很少,只有一首即兴之作被记录于宫廷秘史中得以保存。当时有一个姓颜的女人由于丈夫嗜酒如命,她的父母就把她接回来送入宫中。颜女进宫后想念在家的夫君,但是宫闱墙深,进来难出去更难,于是整日郁郁寡欢。一天晚上皇帝见颜女愁容不展,就让后宫司仪韩兰英为颜氏作诗,许她开心。韩兰英即席赋诗一首:

  丝竹犹在御,

  愁人独向隅。

  弃置将已矣,

  谁怜微薄躯?

  这首诗既是韩兰英对这个颜女的无限同情,也表达了这么多年自己在宫中内心的苦闷和哀愁。也许这首诗感动了皇帝,第二天皇帝就派人将颜女送回夫家团圆。

  韩兰英这首即兴做的诗不但旧了颜女,也是她唯一一首被流传保留下来的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