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兰英南朝齐女作家生平简介,生卒年考及史书记载

2018-12-14 10:13:54 首页

  韩兰英,南朝齐女作家。吴郡(治今江苏苏州)人。有文辞。宋孝武帝时献《中兴赋》被赏入宫。齐武帝时为博士,教六宫书学。宫中以其年老多识,呼为“韩公”。钟嵘赞云:“兰英绮密,甚有名篇。”(《诗品》卷下)原有集,已佚。《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存其诗一首。

  人物简介

image.png

  韩兰英(约公元460年前后在世),南朝齐代女文学家,与鲍令晖齐名,吴郡(今江苏苏州)人,生卒年月不详。她的传记附在《南齐书·武穆裴皇后传》中。

  她在宋孝武帝在位期间,写了一篇《中兴赋》献给孝武帝,因而获赏识并入宫。孝武帝驾崩后,南朝宋皇位历经前废帝、晋安王刘子勋之间的斗争与战乱后,宋明帝即位,时韩兰英仍在宫中供职。

  南朝宋在宋顺帝禅位权臣萧道成后灭亡,萧道成旋即登基,建立南朝齐。萧道成死后,嫡长子继位,是为齐武帝,此时韩兰英仍在宫中,被任命为博士,教导后宫学识,又因韩兰英年迈且见广多闻,因而被称为“韩公”。

  生卒年考

  南史中称韩兰英为妇人,因此推测她在入宫供职前已婚,或者夫死守寡,而当时妇女平均婚龄是在十五至二十岁左右;又,韩兰英一生历经宋孝武帝、宋前废帝、宋明帝、宋后废帝、宋顺帝、齐高帝、齐武帝等两朝七帝的治世,因此保守估计,韩兰英在宫中起码生活超过三十年,借此推断韩兰英至少有五十岁以上的岁寿。

  史书记载

  《南齐书》云:“吴郡韩兰英,妇人有文辞。宋孝武世,献《中兴赋》,被赏入宫。宋明帝世,用为宫中职僚。世祖以为博士,教六宫书学,以其年老多识,呼为韩公。”

  有《韩兰英集》四卷,惜已佚。锺嵘赞云:“兰英绮密,甚有名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