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桐城最早的名媛诗社,都有诗集传世

2018-12-14 10:46:23 首页

  明代文人结社的风气也对女性诗人产生影响,更引人注目的是明末安徽桐城望族方家竟然还形成了一个“名媛诗社”,其成员主要是方孟式、方维仪、方维则姊妹与方维仪弟媳吴令仪及其胞姐吴令则姊妹共五人,她们常常于方维仪的“清芬阁”吟诗作画,互相唱和,形成桐城最早的名媛诗社。方维仪十六岁而寡,归家孀居,常与堂姐方维仪一起作诗绘画,著有《抚松阁集》。其中,方孟式、方维仪、方维则的诗词为家国伤感抒怀,又都为国为家守节,故名为“方氏三节”。

  方维仪

  诗文画艺皆高超

  方维仪应该是“方氏三节”姐妹中成就最高的一个,她十七岁寡居归家,在弟媳吴令仪因病去世后抚养其侄方以智。后方以智于明崇祯十三年举进士,是明季“四公子”之一,以诗文名动天下,还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书画家。她一生著作颇多,有《清芬阁集》、《宫闺诗史》、《闺阁诗评》、《静志居诗话》、《微生录》、《尼说》、《七惑》等。明代女性除文学创作外,她们中的许多人还擅长书法和绘画,乃至音乐。这方面的艺术修养又给她们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源。故方维仪的画作也十分丰富,有史志记载,由于她的画艺高超,私人收藏其画的极多,但历经沧桑,如今存世量很少。方维仪的家乡即今天的桐城市的博物馆藏品中,竟没有一幅她的遗作;安徽省博物馆仅收藏有三幅,且均属其晚年作品。由此可见,这位清代著名女画家画作藏品之珍稀。

  方孟式

image.png

  忠烈报国守城亡

  方孟式,字如曜,方大镇长女,今浮山乡人。孟式学识渊博,擅长诗词书画,她画的观音像,栩栩如生。同张秉文结婚后,不育,秉文纳妾陈氏育有3子,孟式爱如自己所生。崇祯十一年(1638年),清兵攻陷北京附近48座县城,又围攻济南,张秉文时任山东布政使。孟式对秉文说:“您是国家官吏,应与职守共存亡;我是您妻子,应与您共存亡。”不久,家人报告形势危急,请她走。而孟式斥责道:“我走,城内军民,必将认为我丈夫没有决心守城,人心一动摇,必然坏大事!”孟式预知事情严重,告诉随身侍女说:“万一情况危急,我将跳到湖中殉国。”次年正月,城被敌人攻破,秉文披甲领兵巷战。有人向孟式报说秉文逃走的消息,而遭到斥责。她说:“我丈夫难道是弃城苟且偷生的人吗?”又有人来报秉文战死的消息,孟式含泪说:“这就对了!”于是告诉妾陈氏说:“我不能独生,你应该保护孩子逃回家乡,为张氏留下后代。”陈氏要求同她一道尽节,她答应了。二人便一同投身到大明湖中。侍女为她俩的壮烈行动所感动,跟着投湖的有好几人。后来,朝廷赠孟式为一品夫人,赐国祭。孟式著有《纫兰阁集》12卷,载《明史·艺文志》。

  方维则嫁生员吴绍忠,著有《松茂阁集》。吴绍忠故去时,方维则年仅十六岁,守志不嫁。

  方、吴姻亲中的诸娣姒常聚首一堂,吟哦推敲,并尊维仪为师。维仪诗风一洗铅华,归于质直,清代学者朱彝尊说她的作品很似孟郊。她的七卷诗作《清芬阁集》,《明史·艺文志》有载。除诗坛五姊妹外,其他较为著名的还有方御、陈舜英、张莹、吴坤元、张令仪、方筠仪、张淑媛、方静仪、方若徽等人,她们都有诗集传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