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霸先篡梁立陈,梁朝并没有灭绝还留了一人建立后梁

2018-12-14 11:27:37 首页

  南朝宋齐梁陈,陈代梁后,实际上梁朝并没有灭绝,梁朝皇室一支称帝,被称为后梁或西梁,国祚持续了三世三十余年,一直到陈朝灭亡前两年才被隋灭,后梁的开国皇帝是昭明太子的第三子萧察。

image.png

  昭明太子

  “侯景之乱”中梁武帝被侯景关押饿死,侯景立梁武帝三子萧纲为帝,是为梁简文帝。后废帝自立。其后梁武帝七子萧绎镇守江陵,派将军王僧辩和陈霸先击败侯景,攻破建康。萧绎在江陵自立为帝,是为梁元帝。

  承圣三年(554年),西魏攻下江陵,杀梁元帝,立萧察为帝。而这个萧察是何许人呢?

  萧察,萧察是梁武帝之孙、昭明太子萧统之第三子,字理孙。自小聪明好学,尤其擅长解读佛教教义,所以很得梁武帝欢心。昭明太子死后,梁武帝舍弃梁统的儿子而立萧纲,所以心里对萧察兄弟很愧疚,对他们就格外好。但是萧察对此却耿耿于怀、愤愤不平,又看到梁武帝衰老昏聩,朝政荒疏,渐露败亡之象,于是萧察就蓄聚财货、结交宾客、招募豪侠,渐渐地招募了数千人之多。

  中大同元年(546年),萧察被授予持节、都督雍梁东益南北秦五州郢州之竟陵司州之随郡诸军事、西中郎将、领宁蛮校尉、雍州刺史。萧察认为襄阳是形胜之地,又是梁武帝开创基业的地方,“时平足以树根本,世乱可以图霸功”,于是务修政理、励精图治,用心经营这块宝地,“境内称治”。

  侯景之乱时,湘东王萧绎趁机诛杀河东王萧誉,而萧誉就是萧察的哥哥,萧察大怒,从襄阳攻打江陵萧绎而不克,又败退回襄阳。

  萧察既已与萧绎为敌,担心自己力量不敌,西魏大统十五年(549年),遣使称藩,投降西魏做附庸。西魏丞相宇文泰正想经略江汉地区,自然允诺,当即派遣丞相府东阁祭酒荣权出使襄阳议约。当时,萧绎正令柳仲礼率军攻打襄阳。萧察自知难敌,赶忙将妻子王氏与世子萧潜送到西魏做人质,借兵西魏,宇文泰当即派遣开府仪同三司杨忠督率大军驰援。次年,杨忠打败柳仲礼,解了萧察的围。这时候,西魏就打算让萧察为梁武帝发丧继位,可是萧察表示,没有西魏的诏命,他推辞不敢;后来宇文泰策命萧察为梁王,他才在襄阳置百官,承制封拜。

image.png

  宇文泰

  魏恭帝元年(554年),也就是梁元帝承圣三年,宇文泰令柱国于谨伐江陵,萧察以兵会合。不到一个月,攻陷江陵,宇文泰就立萧察为梁主,居江陵东城,江陵一州所属都给了他。而萧察的根据地襄阳所统,便归属西魏了。宇文泰还在江陵西城设置江陵防主,对外宣称助防,帮助萧察备御,其实是监视萧察的。

  萧察占据江陵一带的荆州三百里区域,仍为西魏藩属。追尊其父萧统为昭明皇帝,庙号高宗,萧统妃蔡氏昭德皇后,又尊其生母龚氏为皇太后,立妻王氏为皇后,子萧岿为皇太子。追赠哥哥河东王萧誉为丞相,谥号武桓。

  这一年,王僧辩接受北齐扶植的萧渊明为帝,但是陈霸先杀王僧辩及萧渊明,另立梁元帝之子萧方智为帝,即梁敬帝,自掌大权,后又废敬帝自立为陈武帝,国号陈,改朝换代。

  做附庸皇帝,萧察其实是心有不甘、深以为憾的。萧察看到西梁邑居残毁、干戈日用,耻其威略不振,常怀忧愤,写下《愍时赋》以铭心志,还常常念诵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以自励。

  萧察在位八年,北周保定二年二月(562年),也就是陈文帝天嘉三年,萧察忧愤成疾,病逝,时年四十四岁,谥号为“宣皇帝”,庙号中宗。萧察驾崩后,太子萧岿即位,年号“天保”。

  萧岿在位二十三年,隋文帝开皇五年五月五日(585年6月7日)驾崩,谥号“孝明皇帝”,庙号世宗。太子萧琮即位,年号“广运”。

image.png

  萧琮博学有文采,弓马娴熟。可惜他生不逢时,遇到了一代雄主隋文帝,弹丸之地的江陵后梁想苟延残喘都不行了。本来萧岿在世时,开皇二年,隋文帝备礼纳萧岿的女儿为晋王杨广的妃子,也就是著名的萧皇后。看在亲家的份上,就不再设置江陵总管,让萧岿可以专制其国。但是到了萧琮继位时,隋文帝又设置了江陵总管监视后梁。

  西梁广运二年(587年),隋文帝征召萧琮入朝为莒国公,并西梁,西梁方告亡没。隋炀帝因萧琮外戚身份,对萧琮甚是亲重,拜为内史令,进封梁王;后来又因“萧萧亦复起”的童谣而猜忌萧琮,萧琮遂遭废黜,卒于家中。

  萧岿第七子萧瑀,自隋亡后仕唐,官至宰相,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隋末割据势力之一的萧铣,为萧察曾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