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古代最幸运王爷,母亲不受宠被大臣请上皇位

2018-12-14 11:37:40 首页

  刘恒刘邦的第四个儿子。他的母亲薄姬身世曲折,原先是魏王的妾,只不过魏王后来被杀死,她因此也成了俘虏。不过,薄姬长得确实有几分姿色,刘邦看到后,把她留在后宫。但是,刘邦后来把她忘记了,还是在一次与其他妃嫔聊天时又提起了她。刘邦心软,于是就把她召来并宠幸了她。就这一次,薄姬就怀了刘恒。

image.png

  薄姬生下儿子刘恒之后,刘邦便不再出现。刘恒八岁时,被封为代王。而刘恒此后就在自己的属地内生活了十五年。当时的汉朝刚刚建立,许多地方尚未完善,因此在政治方面很复杂,刘恒看得眼花缭乱。因为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刘恒的性格变得沉静、内敛。

image.png

  吕后去世之后,陈平和周勃意识到时机已到,于是和几位重臣联手诛灭了吕门的势力。接着,他们开始挑选皇位的继承人。当时吕后立的小皇帝根本不是汉惠帝的后代,不被他们承认。他们考察了几个皇子,后来,他们认为这个时候的国家,应该有一位宽厚仁慈的皇帝。选来选去,他们选中了刘恒。

  刘恒在复杂的政治环境里长大,看到使者时心里一惊,甚者有不安的感觉。他手下也有人认为这件事儿应该有诈,建议他称病不去。刘恒在此时的选择很雷人,他选择卜卦。要知道,在封建王朝里,没有一个人不迷信。结果,刘恒卜卦的结果显示,他即将为王。刘恒认为这是天意,于是选择了立即入京。

  即使这样,刘恒也是相当小心的。他进京走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如此看来,所有成功人士的背后都不是偶然的。如果这件事真的有诈,估计也会因为刘恒的小心谨慎而躲避过去。刘恒顺利进京,接受了玉玺,登上了皇位。

  刘恒做了皇帝之后,生活依然十分朴素。时常穿布衣,吃饭也是粗茶淡饭。而且,他对跟随父亲打天下的功臣们都进行了封赏,同时,对被吕后压制的一些姓氏也恢复了他们的爵位和封地。这一举措,巩固了他的帝位。

image.png

  接下来,他又对一些过于严厉的刑罚给予废除,对农业进行鼓励扶持,逐渐的,汉朝迎来了国泰民安的景象。

  其实在当时的皇位竞争者当中,刘恒是最不具实力的一个。第一,他的母亲名不见经传,根本就不受宠爱。不过,这也恰恰形成了他的优势。因为不受宠爱,因而学会了低调做人。所以,在吕后对其他皇子下手迫害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把他们娘俩瞧在眼里。

  第二,做皇帝的要有根基。其他的皇子都有十分厉害的外戚。但刘恒也没有。他母亲没有厉害的家族势力,而他做代王的时候,所娶的女人更是没有。而其他的皇子背后,都有巨大的连带势力。这样的势力集团,一个不小心就会造成政治危机。

  只是,所谓的成也萧何败萧何。正是他身上这些欠缺使他避免了灾祸,也成为别人选取他做皇帝的原因。而且,刘恒这个人在历史上不仅因为其卓越的治理能力出名,他最让人心服口服的,还是他的孝行。他的母亲一病就是三年,他便衣服不脱,眼睛不合的伺候了三年。所有母亲要服用的汤药,他都必须先尝过才能交给母亲。也因此,他的名字被列入二十四孝中。

image.png

  不过,刘恒的成功确实属于逆袭。许多皇帝在登上皇位之前,都是费尽了心机,耗尽了精力,还没有哪一个会像他一样被幸运意外砸中了的。

  刘恒的英明仁善起到了表率的作用,他跟自己的儿子一起,创造了汉朝的“文景之治”,将大汉朝的历史塑造得金碧辉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