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最后的宠妃,生下继承人却被赐死

2018-12-14 11:42:07 首页

  此人是汉武帝最后的宠妃,不仅容貌绝美、性格乖巧,而且还为皇帝生下一位聪明早慧的皇子,由此巩固地位、专宠后宫。然而这位宠妃的结局却极度凄惨,最终因为遭受猜忌,竟被武帝下令赐死。这位悲情的皇妃,便是汉昭帝的生母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本姓赵,生于河间国,其父因犯法被处以宫刑,曾担任中黄门,最终死在长安并葬在那里。据说赵氏出生后,双拳紧握不能伸展,似乎攥着什么东西,但却没有人能够打开。直到汉武帝某次路过河间国,在听闻此事后将赵氏召来,将其双手轻轻一掰,才将她的拳头打开,发现里面原来握着小玉钩。

image.png

  赵氏此时年纪在十四五岁左右,不仅经历传奇,而且容貌娇美,不禁引得武帝爱怜。这次召见之后,武帝便将她纳为嫔妃,并号称“拳夫人”,对她甚是宠幸。由于此时汉武帝已经年过六十,皇后卫子夫及其他宠妃李夫人王夫人等人,或已经年老色衰,或已经去世,赵氏自然成为皇帝最后的宠妃。

  孝武钩弋赵婕妤,昭帝母也,家在河间。武帝巡狩过河间,望气者言此有奇女,天子亟使使召之。既至,女两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即时伸。由是得幸,号曰拳夫人。见《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

  赵氏入宫没多久,便晋升为婕妤,居住在甘泉宫中侍奉武帝,因宫殿名为“钩弋”,所以她又被称为“钩弋夫人”。此时,汉武帝因年纪老迈,基本上不再翻妃嫔们的“牌子”,由此赵婕妤专宠后宫。太始三年(前94年),赵婕妤诞下一位皇子,年已63岁的皇帝闻讯后异常兴奋,并为幼子取名为刘弗陵

image.png

  此时汉武帝已经垂垂老矣,随着身体状况的变差,猜忌心却日渐加重起来。此时,太子刘据由于在位日久,且生性宽仁,深得朝廷内外的拥戴,无形中也给汉武帝带来压力。就在这微妙的时刻,先前跟太子结怨的水衡都尉江充便向皇帝诬陷太子,说他在宫中行巫蛊诅咒皇帝。

  武帝此时正饱受病痛折磨,于昏昏然之际,竟然授权江充搜查后宫,查处一切可疑的地点和人员。江充在搜查太子宫时,暗中授意手下人栽赃陷害,并用挖出来的桐木人偶威胁太子,刘据百口莫辩,便矫诏发兵诛杀江充。汉武帝闻讯后大怒,派丞相刘屈氂发兵讨伐太子,“巫蛊之祸”由此爆发,并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

image.png

  最终,太子兵败逃窜,最终在湖县自杀身亡,其妻史良娣、长子刘进等人同时遇难,卫皇后随即也自杀身亡,而受此事件牵连被杀的皇室、公卿难以计数。而随着太子刘据死于非命,该由谁来继承帝位,成为摆在武帝眼前非常紧迫的任务。

  此时,有资格继承帝位的皇子有四人,分别是燕王刘旦、广陵王刘胥昌邑王刘髆和幼子刘弗陵。不过,刘旦野心过于明显,刘胥做事没有法度,刘髆跟罪臣李广利、刘屈氂“交集”太多,最终都被武帝否决。如此一来,最终只剩下小娃娃刘弗陵。

  然而考虑到刘弗陵年龄太小,即位后势必要依靠母家势力,那么当年吕后干政的现象恐将再次出现。想到此,汉武帝非常苦恼,在思索良久后,最终做出一个看似残忍的决定:立刘弗陵为太子,但在此之前将赵婕妤赐死,至于辅佐幼主的事宜,则交由貌似忠顺的大将霍光

  关于赵婕妤被赐死的时间,史书中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大约是在后元元年至后元二年(前88年-前87年)之间。当时,汉武帝在向霍光表达托孤之意后,便将赵婕妤召来,故意斥责她行为不端,并命人将她关进监狱。尽管赵婕妤连连叩头请罪,但最终还是被赐死。

image.png

  上居甘泉宫,召画工图画周公负成王也。於是左右群臣知武帝意欲立少子也。後数日,帝谴责钩弋夫人。夫人脱簪珥叩头。帝曰:“引持去,送掖庭狱!”夫人还顾,帝曰:“趣行,女不得活!”夫人死云阳宫。见《史记·卷四十九》。

  后元二年(前87年),汉武帝驾崩,太子刘弗陵即位,是为汉昭帝。刘弗陵即位后,追封母亲赵婕妤为皇太后,并为她大起陵墓,以皇后之礼改葬。赵婕妤若泉下有知,自当含笑瞑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