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才华横溢的4位皇帝,其中3人下场都不好

2018-12-14 11:44:38 首页

  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过不少才华横溢的大才子,他们为后人留下了很多不朽的作品,屈原曹植李白苏轼等人,无不是满腹经纶之人,其作品至今令人膜拜。

image.png

  我们经常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很难成为无所不能的全才,能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已经相当的不容易。然而,古代却有这么一类人,他们既是日理万机的皇帝,也是才华横溢的才子。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其中最有才的4个皇帝,其中三人的下场都很惨,一人则令所有皇帝都羡慕,因为他是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

  一、唐玄宗李隆基

  李隆基,他是唐睿宗李旦的第三子,一代女皇武则天是其祖母。据记载,李隆基不仅长相英俊,且从小就志向远大,以三国枭雄曹操为偶像,自诩为“阿瞒”。公元710年,他与太平公主联手发动政变,诛杀了韦后等人,并在两年后继承了皇位,史称“唐玄宗”。在位前期,勤于政事,任人唯贤,开创了“开元盛世”在局面,将大唐带入了鼎盛时期。

image.png

  唐玄宗多才多艺,尤其是擅长书法和音律,《古今法书苑》中写道:“唐明皇工八分章草,丰茂英特。”他对琵琶、二胡、笛子、羯鼓等乐器都非常精通,并创作了《霓裳羽衣曲》、《春光好》等名曲。然而,由于后期宠信臣李林甫杨国忠,怠慢朝政,错用了安禄山,导致之后的安史之乱。公元756年,太子李亨继位,唐玄宗被尊为太上皇,加上爱妃杨贵妃已被赐死,晚年生活也凄惨的。

  二、南唐后主李煜

  李煜,南唐皇帝李璟第六子,若按照正常情况,他本没有机会继承皇位,可以做个很潇洒的王爷。奈何天意弄人,大哥李弘冀早逝,其他几个哥哥也不成大器,李煜在24岁时被立为太子,并于同年6月登基称帝。公元975年,宋军攻破金陵,李煜出城投降,并被俘虏到宋朝都城开封,三年后去世。

image.png

  南唐的灭亡,虽然有很多原因,但李煜也难辞其咎。或许他不是个合格的皇帝,但却是难得的才子,他精通书法、绘画、音律,更是一位大词人,其作词手法对后世词坛影响深远,《虞美人》则是家喻户晓的千古佳作。关于李煜的死因,至今存在着争议,最流行的说法是被宋太宗赵光义毒死。

  三、宋徽宗赵佶

  宋徽宗赵佶,刚做上皇位的头几年,还算一位不错的皇帝,能够重用有才之士。然而,后期去重用蔡京等奸臣,逐渐荒废了政事,使得大宋国力衰弱,被金兵所吊打。在金兵打到都城时,宋徽宗强行将皇位传给了儿子宋钦宗,他准备收拾行李南逃。结果没跑到,他和儿子宋钦宗,以及皇室成员、朝中大臣等几千人都成了俘虏,被带到了北方的金国,并最终客死他乡。

image.png

  客观来说,虽然宋徽宗治国能力不咋地,但却是古代少有的艺术天才与全才,独创的“瘦金体”被后世的书法家膜拜,在绘画方面也有极高的造诣。元代的脱脱曾这样评价他:“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四、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

  爱新觉罗·弘历,满清入关后的第四位皇帝,庙号为“高宗”,因年号为“乾隆”,故被称为乾隆皇帝。乾隆在位期间,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以来的最高峰,他在在平定边疆地区叛乱方面也有不少的功绩,自诩为“十全武功”。但后期的时候,逐渐变得奢靡,多次下江南玩耍,国库基本被掏空,且宠信贪官和珅,采取闭关锁国的策略,逐渐拉大了与西方的差距。

image.png

  据清史记载,乾隆具有极高的语言天赋,精通满语(包括老满文和新满文)、汉语和蒙古语,这是其他皇帝所不能媲美的。吟诗作对也是他的一大爱好,一生创作了4万多首诗,只不过都不怎么知名。古代皇帝的平均年龄大概为40岁,而乾隆却活了89岁,做了60年的皇帝和3年的太上皇,是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