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佛和如来谁更厉害一些?在佛教中谁的地位更高

2018-12-14 13:34:33 首页

  佛教中纵三世佛分为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过去佛为释迦牟尼佛之前的佛,地位尊贵,而燃灯佛即是过去佛。释迦牟尼佛主修今生,是现在佛。弥勒主修未来,为未来佛。

image.png

  燃灯佛又叫定光如来、普光如来,是过去庄严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一。只因他生时一切身边如灯,故名燃灯太子,作佛后亦名燃灯。

image.png

  根据《瑞应本起经》记载,释迦牟尼过去世曾是虔诚敬佛的善慧童子,他曾重金买下一枝稀缺的五茎莲花供养给燃灯佛。莲花是佛教中的圣花,五茎莲花更是圣花中的珍品。燃灯佛在欢悦之际,给善慧童子授记,还预言他将在九十一劫之后的此贤劫时成佛,授释迦牟尼佛。

image.png

  还有另一种传说:在过去的无量劫中,善慧童子走在路上,正巧碰到了燃灯佛。善慧童子发现前面地上有一滩污水,心想佛是赤足行走,这滩污水肯定会弄脏佛的双脚。于是善慧童子赶紧上前,亲身扑在地上,用自己的身体为燃灯佛铺出一条干净道路。燃灯佛看到善慧童子这种善举,就授记说:善男子,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image.png

  佛教三世佛:一指过去、现在、未来,过去佛为燃灯古佛、现在佛为释迦牟尼佛、未来佛为弥勒佛,此为纵三世佛;二指三个世界的佛,即横三世佛:中央释迦牟尼佛、东方药师佛、西方阿弥陀佛。燃灯佛后有释迦佛接续传灯,释迦佛后有弥勒佛接续传灯。而燃灯佛还曾为释迦牟尼佛授记,可以说燃灯佛亦是释迦牟尼佛的老师,其身份地位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