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首富胡雪岩是怎么死的?和李鸿章有什么关系?

2018-12-14 13:43:26 首页

  历史上真实的胡雪岩怎么死的?这便扯及大清国官商勾结的许多内幕,首先,胡雪岩当年之所以能在商场崛起,就是因为一个官:时任湖州知府的王有龄——据说王有龄能做官,就是因为胡雪岩挪了钱庄五百银票给他,但貌似没有实际证据,可能只是小说家言。而就在王有龄的湖州任上,他找来胡雪岩,用湖州公库的钱办丝行,这是胡雪岩赚的第一笔钱。他先拿公库的钱借给农民养蚕,再把农民的蚕丝运到杭州和上海出卖。本金来自湖州公库,蚕丝来自王有龄治下的湖州农民,所以这几乎是无本生意。

  有了第一桶金之后,胡雪岩迅速起家,但秘诀还是在于与官的勾勾搭搭,在王有龄升任浙江巡抚之后,他更得到王的相助,将钱庄做大。利用当时的战乱时局,他把浙江的募兵费用全部吸纳入自家钱庄,又利用委办粮械、综理漕运的机会,一举掌握浙江一半以上的战时财经。而一旦太平军攻破杭州,王有龄自缢身亡,胡雪岩便没了依靠。好在他运气不错,随后上任的左宗棠,也看中了胡雪岩,让他主持杭州城解围后的善后事宜及浙江全省的钱粮、军饷,这样一来,胡雪岩顿时起死回生。在左宗棠支持下,他进一步与外商来往,包括为左训练洋式装备的常捷军。而在清军将太平军驱逐出浙之后,胡雪岩的钱庄更获大利,因为清军将官发的横财,据说都存入了他的钱庄。也正是因为,他一下子成为千万富翁。后更因助左有功,被赐穿黄马褂。左宗棠西征阿古柏之际,缺钱缺粮,依旧是胡雪岩出力,解决了西征军的经费问题。

image.png

  但当时的大清国,还有一个性质相似的官商两用之人,那便是盛宣怀,而盛宣怀的背后,便是李鸿章。1882年,胡雪岩打算建设长江沿岸电报,遭到朝中守旧势力阻挠,李鸿章、盛宣怀发现这个良机,立即抢道超车。盛宣怀在大沽与天津之间架好一条电报线,李鸿章出面邀请宗室大臣到场观看,在获得权贵赞叹之后,乘势上书,开设电报局,保举盛宣怀为电报局总办,结果被准——原本是胡雪岩首发的电报权,顿时落入盛宣怀之手。

  这是致命的,你往下看就明白了:随后,胡雪岩听说欧洲生丝减产,他企图将外商排挤出生丝市场。这便囤积生丝,一时间英、日商人都来拉拢胡雪岩,加价收购,却依旧被胡拒绝。但胡雪岩显然没有估算到欧洲蚕丝生产的规模,随后欧洲生丝丰收,丝价大跌,胡顿时悲剧——而这一点,恰好被盛宣怀利用。他掌握着电报局,胡雪岩生意上的所有情报都被他知晓,于是胡卖丝,他就致电各国商行,让其不要下单。而此时胡的汇丰银行借款到期,需要偿还本息共八十万两。青黄不接的胡雪岩哪里能还上,可还有一机会,就是上海本有一笔协饷快要到账,胡尚有生机。但这情报同样被手握电报资源的盛宣怀门清,他利用李鸿章的官威让上海道台将这笔协饷后拖二十天。胡雪岩等不来救急钱,而汇丰银行又在盛宣怀鼓动下,开始催款。所以,正是在盛宣怀的一手策划之下,无人愿意借胡雪岩银子。胡雪岩只好从自家银行里抽钱还给汇丰银行。但这同样被盛宣怀发觉,他知道胡雪岩的银行已无现银,立即发动豪绅大商去提款,同时散布谣言:“胡雪岩不行了,银行已面临倒闭。”一时间,胡雪岩的银行门槛被踏破。他赶紧向北京的左宗棠求救,但求援电报又被盛宣怀扣下(胡雪岩在电报局上的失手是决定全局的失败啊)。

  胡雪岩终于认输,他的银行倒闭,积存的蚕丝廉价出售,连地契和房产都抵押出去,而直到最后一刻,他才得知:幕后黑手是盛宣怀。1883年,清廷将胡雪岩革职,并让左宗棠追剿清理。当然,给胡雪岩最后一刀的,还是李鸿章。1885年,左宗棠一死,李鸿章便弹劾胡雪岩吃朝廷的回扣。慈禧下令彻查,结果胡被抄家、革职,彻底失败!就在这年十一月,含恨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