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手中的方天画戟是怎么来的?是吕布的方天画戟吗

2018-12-14 15:35:06 首页

  浩瀚的书海中,所有关于历史的演义小说,都会被后世之人所喜读,实则与其艺术写法脱不了干系,大多以历史上发生的事件作为背景,通过润色加工,辅之以夸张、虚构、神话等手法去描写人物故事,相比较史官记载的一板一眼正儿八经的历史而言演义历史更加有趣生动,令读者更为喜爱。

image.png

  薛仁贵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这些作者在写历史演义小说的时候,神话人物、神话故事情节似乎是必不可少的手法。比方说神话历史人物,抬高主角光环,在《说岳全传》、《杨家将》、《英烈传》等等里面,都有这种手法,说岳飞是大鹏金翅明王降世,杨六郎乃白虎星君临凡,朱元璋乃玉帝身边的金童下凡等等。貌似神话是一种百试不爽的手段,就连主人公的物品也不放过,进行神话镀金,就好比接下来要说的薛仁贵的兵器:方天画戟。

  话说这个薛礼薛仁贵啊,在演义小说中被神话为白虎星君下凡,嘿嘿,如此来头,当然他的兵器就不能是随随便便的凡铁废铜了对吧。都知道薛礼的兵器是方天画戟,那么又有谁知道它是怎么得来的呢?不急,且听我一一道来:

image.png

  薛仁贵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在小说里面,是这样写的,说薛礼有一次在绛州路上遇到一位老婆婆坐在路边哭泣,薛礼就上前问老婆婆为何在此哭啊,老婆婆就告诉薛礼,说离这里不远的大山里有一条碗口粗的毒蛇,经常出来作恶,她的儿子就被毒蛇所害,丢了性命。薛礼心想如此毒蛇,惊扰乡民,害人性命,非除不可,就让老婆婆带他前去毒蛇所在的地方,老婆婆听到此话连忙制止薛礼,说此蛇可厉害了,不能莽撞丢了性命。奈何薛礼心意已决,老婆婆也只好带他前去。

  薛礼跟着老婆婆走了一段路后,那老婆婆就不敢在往前了,指着前面的高山说:“前面的地方就是毒蛇所在的地方,我就不一同前往了”。薛礼谢过老婆婆便独自带着宝剑去山中寻找毒蛇了。

image.png

  薛仁贵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薛礼一个人在山中转悠半天,却始终没有找到毒蛇,正当他分神思考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树动山摇,远处一山洞红光闪闪,一条身长数丈、獠牙暴露的毒蛇直冲薛礼门面而来,即便如此,薛礼也没有被眼前景象吓到,反而拔出宝剑就奔向毒蛇,还一边大喊:“畜生,看我薛仁贵怎么斩杀你”。说来奇怪,那蛇似乎能听懂薛礼的话,转头一溜烟就逃回山中去了。薛礼看到此情景,也很奇怪,但并没有着急去追,心里想:想当年汉高祖刘邦斩白蛇起义,成就汉朝帝业,如今此蛇颇为怪异,难道我也有高祖一样的运气,于是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斩杀此蛇,彰显志向。薛礼提着宝剑就去寻找,远远的看到那毒蛇跑进一处山洞,就赶紧追过去,追至深处发现一处石室,四处望去,只见室内一处石壁上面写着“此石为仁贵所破!”

image.png

  薛仁贵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薛礼看到留言,又惊又喜,找来一块大石头,举石朝着石壁一砸,石壁破裂现出一封书函,里面藏有兵书四卷,铁甲一幅,铁盔一顶,当然还有本文提到的一柄方天画戟。

  这就是薛仁贵方天画戟的由来,当然在不同的演义小说里,故事情节会有少许差异,但基本大同小异而已。听了这个故事,我们是不是感觉这个情节很熟悉啊,是的,的确如此,在《封神演义》里杨戬遇到哮天犬,然后也是在一处山洞得到三尖两刃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