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著名女性:北条政子也是罕见的坚强母亲

2018-12-15 09:24:06 首页

  北条政子(1156——1255)是日本最早的武士政权镰仓幕府的创始人源赖朝的正室,也是第二代将军源赖家和第三代将军源实朝的主母。1192年,源赖朝奉命当了征夷大将军,开设了镰仓幕府。七年后即1199年灭亡,享年53岁。他的死因不明,有人说是骑马摔死的,也有饮水中毒和受死者诅咒而死的说法,总之是个谜。源赖朝死后政权转移到政子的娘家北条氏手上。1199年,源赖朝和政子的长子源赖家当上第二代将军。不满于北条氏的专横的与其妻子的娘家比企氏联手,合谋要除掉北条氏。但是计划失败,源赖家和北条政子的父亲,即她的外祖父北条时政赶下整夷大将军的宝座,幽禁于伊豆修缮寺内,次年被杀。1203年,源赖家的弟弟源实朝北北条时政和北条政子安排到政夷大将军的位置。源实朝当北条氏的傀儡过了数年的平稳日子。1219年镰仓八幡宫祭日,源实朝在参拜祭上的路上,被其哥哥源赖家的遗孤别当公晓袭击身亡。别当公晓在他父亲源赖家死后,在祖母北条政子的细心周到的庇护下成长,但是他坚信父亲的死是由于源是朝的阴谋照成的,于是伺机报仇。浅谈日本历史上的女性,北条政子是日本历史上罕见的坚强母亲。

image.png

  始创镰仓八幡宫的源氏政权,就这样以短短17年的时间而告终。在此以后北条氏政权公开跃上历史舞台。 别当公晓被捕处死。

  尽管北条政子体验了丈夫被意外事件夺取生命,心爱的儿子还有孙子死于非命的悲剧,是一个不幸的女人,但是从古至今几乎听不到对她的同情,既是有也极少 。

  过去对她的历史评价是:嫉妒心强,性格倔强,为满足自己的权力欲,不用说政敌就连自己的儿子,孙子都杀害,后来竟将自己的父亲流放,是少有的怀女人。

  她真是坏女人吗?嫉妒心人皆有之,不仅女人,男人也有。问题在其表现的原因。在当时的,社会里人们由于出身,身份,社会地位,教养,面子等的约束只好委曲求全,不敢表露自己。政子则不同,身在这些人当中毫不掩饰自己,如实的表现和对待自己 。

image.png

  政子和源赖朝结婚是在她20岁,源赖朝30岁的时候。源赖朝是“源平合战”是的败方源氏的长子,是个被流放的罪人。政子的父亲坚决反对两人的婚事。政子毅然离家出走,投奔到赖朝身边。政子和源赖朝同甘共苦,历尽了艰难,直到镰仓幕府创立。好容易迎来了源氏当权的时候。结果丈夫背着政子与其他女人私通。就凭为赖朝牺牲自己一切这点,政子对于这种事决不会原谅。另外,源赖朝趁政子分娩不在家之际,把一个叫“龟之前”的女人从伊豆带到镰仓寻欢作乐。这件事传到政子耳朵里,令她勃然大怒。她派武士突然袭击了“龟之前”的秘密住所,捣毁房屋使其狼狈不堪,“龟之前”差点被打死。另外,她把赖朝的情人“大进局”7岁的儿子感到京都出家做和尚。这些事情传到世间,政子变成了日本嫉妒典型的第一人。

  倘若从对丈夫的粗暴任性忍气吞声为妻子的美德的观点看,政子的行为自然不会得到什么好的评价。然而如此大胆坦率地表现自我无疑是一种壮举。政滋生在关东长在关东,她的出身并不是贵族,没有接受过京都式的教育和教养。她实在农村比较自由奔放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女子。特如此强烈的自我表现,并不能完全用嫉妒来解释。而是和她的出身,生长环境有关。

image.png

  至于其儿子源赖家,源实朝,孙子别当公晓之死也不能归罪于政子一人。在她全家的悲剧的背后,她娘家北条家族的野心所起的作用远远超过她的存在。政子在源赖朝死后曾削发为尼,人们称她为尼将军。它之所以还站在前台指挥,这当然不能排除个人的意志,但除此之外可以说是北条家族为了回避政敌的对抗而采取的巧妙战术。

  又过如此遭遇的北条政子并不是哭泣落泪度日,而是高居武家政权的统治地位。她是日本历史上罕见的坚强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