旃陀罗笈多二世:印度笈多王朝第三代君主,即超日王

2018-12-15 10:26:37 首页

  旃陀罗·笈多二世(梵文:चन्द्रगुप्त विक्रमादित्य;英语:Chandragupta Vikramāditya;?-415年),即超日王,一般认为是传说中的“毗克罗摩阿迭多”,印度笈多王朝第三代君主,380年到413年在位。沙摩陀罗笈多之子,母亲是达妲维。

  超日王在位期间,笈多王朝达到鼎盛时期,该时期也被认为是印度的黄金时代。继承其父沙姆陀罗笈多王大远征之伟业,灭亡西萨陀普诸省,并吞马拉瓦、乌詹、普拉雅格等地,入笈多王朝。除印度半岛南部及西南部外,版图及于印度大部分地区。期间东晋僧人法显到访印度,并三进当时的都城华氏城,在城外的大乘寺庙学习律法3年。

  维克拉马提亚,在印度语中意为超日王。他曾是印度神话中的英雄人物,素以勇武豪迈的先驱者形象在印度民间流传。因其蜚声海内的知名影响,历史上曾有多位印度地区的国王将其名用作头衔以提高自己的声望,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就是笈多王朝的第三代伟大国王——旃陀罗笈多二世。

image.png

  旃陀罗笈多二世生活在公元4世纪中期的印度,大约在公元376年成为笈多王朝的国王。他的父亲是奠定笈多王朝帝国霸业基础的强力君王萨摩陀罗笈多,母亲则是王后达多·德维。

  根据中国传统的宫廷观点,他是一位纯粹的嫡皇子,出身不可谓不尊贵。在他很小的时候,很可能就已目睹或耳闻过父亲南征北战的辉煌业绩,从而奠定了他日后作为王朝领导者继续开疆拓土、创建盛世的雄心。

  超日王的帝王生涯从一开始就颇具传奇色彩。年轻时的旃陀罗笈多,并非萨摩陀罗笈多所立王储,继承后者王位的是他的长兄罗摩笈多。但此君在与毗邻的西部总督区的斯基泰人交战时失败,被围困在一座山间堡垒中,最后不得不以献出自己美丽的王后德鲁瓦德维为条件得以让塞王撤围。

image.png

  被激怒的笈多王后,向正在军中服役的王弟旃陀罗笈多求助。智勇双全的超日王便带领麾下的数百名将士,全部化妆成女人前往敌营。之后,旃陀罗笈多更是自己假扮为王后,借机将斯基泰国王刺杀。他的英勇无畏赢得了臣民的拥护,也促成了自己之后的篡位之举。至于美丽的王嫂德鲁瓦德维,则顺其自然地嫁给了英武不凡的小叔,她还为后者生下了未来的王储鸠摩罗笈多一世。

  超日王继承其父沙摩陀罗·笈多大远征之伟业,笈多帝国在其统治下,臻于极盛。他采取与南北邻国修好之策,集中力量征服印度西部的塞迦国家(起源自塞种人),合并了马尔瓦、古吉拉特等地,领土扩至阿拉伯海沿岸,控制北印度东西海岸的城市及港口,并将邬阇衍那城(马尔瓦,今印度国中央邦乌贾因(Ujjain)县城)作为行都,将都城迁从毗舍离城迁移至华氏城。笈多王朝的版图从印度河扩展到孟加拉湾,从北部山区扩展到纳巴达河,除印度半岛南部及西南部外,领土扩大到印度大部分地区,成为该王朝最盛期。

image.png

  另外超日王还大力提倡文化艺术,优待学者诗人。其宫中有九位著名学者,号称后宫“九宝”。这九位学者是:剧作家和诗人迦梨陀娑、天文学家彘日、名医丹文塔里、耆那教圣人克沙帕纳卡、字典学者阿马拉·辛哈、数学家桑库、诗人贝塔拉·巴塔和加塔·卡尔帕拉、文法学者瓦拉鲁奇。

  在超日王时期,中国高僧法显游历印度,著有《 佛国记》(原名《历游天竺记传》),有些印度僧人也在此时来到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