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吴起义为什么受到百姓拥护,最后却还是失败了?

2018-12-16 11:26:04 首页

  445年在长安北边的一个地方。有十多万人组成的各个民族代表开始奋起反抗北魏的统治。直到拓跋道来,亲自征讨。才被非常血腥的给镇压了下去。这个起义的领导人叫做盖吴,当时他只有29岁。

  卢水胡是当时青海地区的一支少数民族。东汉以及当时的三国时期。这个民族的分布,那都是非常的广泛的。在东晋末年,还有北魏的初年。在凉州这个地方的北凉就是由这个民族所创建的。北凉让北魏给灭掉了以后。卢水胡这一个部落和另外一个家族不断的进行了反抗。

image.png

  盖吴发动起义之前。北魏就流传着一个民间的谣言。那就是最后能够消灭魏国的那个人,他是吴。445年的9月。盖吴率领着卢水胡这个部落的人在陕西发动了起义。附近的一些少数民族的人民见到起义后,也都纷纷的加入了进来。

image.png

  在北魏初年的时候,需要在边境的地方建设一些军事的据点。他们要守护平城,还要去镇压和管理一些少数民族。这一些据点,我们叫他镇。当时长安镇的副将,听说吴要起义了。一点儿也不在乎,他认为它聚集起来的都是一些没有什么名气的人物。于是他就率领着部队前去讨伐。他想着等着,部队到了以后,那些人就会自动的散去了。可以非常的轻松去平定这场战乱而已。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他的部队被对方的人打的落花流水,自己还赔上了一条命。

image.png

  盖吴他的第一场战斗可以说圆满的结束了。这个好消息在渭水南北开始流传开来。起义的人民们开始高兴的唱歌跳舞。这时候北魏的官员,还有当地非常有钱的人们开始非常的害怕起来。他们都逃到了渭水以南的山区里边。这个地方靠近长安,希望可以得到北魏政权的保护。长安镇这个时候向平城发出了求救的警报。拓跋见到这个情况马上派出自己的骑兵赶到了长安。又下达了指令给将军孙拔,集中当时各地的军马要把盖吴给消灭掉。

image.png

  河东这边的部队,同姓的人有3000多家。是当地一支非常强大的民族。盖吴起义前的一年。他已经准备在河东这个地方发动起义。这一支队伍攻打了美味的牧场夺取了关马好几千匹,他们每一个人都骑上了这些马,飞快的到处奔跑铁蹄声在数里外都可以听得见。当时可以说是非常的威风。北魏的刺史看到这种情况就去征讨,结果大败而归。周关在这一场斗争中也受了伤之后就卧床不起。琦君占领了好几个县,杀死了好多北魏的官,烧了很多房屋。接着他们又打到了山西。山西的县令当时吓得什么都不知道去做了。

  盖吴的部队有一部分向西发展。与当地的一些少数民族挂上了钩。他们攻打陕西,杀死了守城的将军。盖吴的另一支队伍在陕西东边和魏军大战双方都受到了非常大的损失。

image.png

  他还有另一支军队,那就是往长安的方向进攻的。他们在渭水以北的战场上,与敌军大战了几天几夜,杀死了3万多的士兵。这一次起义军损失不小,但是他们没有失败下去,他们反而变得更加的强大起来。11月的时候拖把派出了6万的人马。分别去镇压他们。魏军来势凶猛,连续攻,打了两个月,结果没有什么战绩。

  这件事情让拓跋非常的愤怒,责怪自己的将军们都没有用处。等到第二年的时候,他亲自骑上了战马,随着军队一起出行。

  就在一天之后,魏军逼近了起义军的驻地。等天色慢慢晚下来的时候,他们层层包围了起义军。齐军想着陈卫军还没有站稳脚,先去攻打他们。拖把看现在的形势对自己不利他不想跟别人去打。他说我们刚刚来到这里,今天不要打仗了,还是明天再去打吧。但是大臣却对自己说,起义军们不知道,陛下你亲自到来了,他们还以为还是那些没有用的人呢,现在你要是出去,可以大振我们的军威呢,要是我们现在全力发起进攻,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可以把他们给拿下了。拓跋觉得这个主意很不错,就下命令全军出击了。起义军们当时寡不敌众,一下子就失败了。拖把当时还不罢休,下令开始屠杀百姓,然后全军渡过黄河,向长安进军。

  盖吴在极端的环境情况之下。跟北朝的军队打了四个月的仗。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打败魏军最后失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