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吉川贞佐在开封被杀真相

2018-12-16 15:33:04 首页

  1938年6月6日,开封及豫东地区全部沦陷,一日之内民众伤亡逾千,城内化作一片焦土……6月17日,在尉氏县卢墓张村,半天之内,该村男女老幼126人惨遭杀害。日军暴行罄竹难书!

  我哭豺狼笑,扬眉剑出鞘。1940年,正当日军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时,位于徐府街上的山陕甘会馆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件:日本侵华特务机关的重要人物吉川贞佐少将和数名日军头目在5月17日被人刺杀。

image.png

  “在中国战死的日本将官名单”

  今年71岁的李海生是一民间收藏家,因为记忆中有过老家房屋遭日军轰炸、随父母到处避难逃生的经历,所以他的藏品中多是抗战实物。

  最近他淘到一件宝贝,这是一份国民政府的官方印刷品,印制时间是1945年。

  这份泛黄的纸张上写着《在中国战死的日本将官》,上面罗列了抗战期间在中国战死的日本高级军官的名单。名单上的每个日本将官都有战死的时间和地点。其中,吉川贞佐写着“开封”和“1940年5月17日”。

  民间文史研究学者刘海永一直致力于开封民国历史的研究,他对李海生收藏的这个名单很感兴趣。双方约定在事发地山陕甘会馆见面。

  昨日上午,在山陕甘会馆,看到李海生精心保存的那份名单原件,刘海永兴奋地说:“这个东西没错,当年吉川贞佐就是在这里被刺杀的,这次行动是国共联手的精彩策划。”

  日军疯狂抓捕抗日战士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国共两个战场的顽强抗击下,其速战速决的企图一再破产。在经历一系列惨败后,日寇认为必须加强“必要的情报作战”,为此,将在华从事多年特务活动的吉川贞佐升任为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

  吉川贞佐,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宪兵科毕业,是裕仁天皇的亲外甥。

  为了报复国共两党连续不断的刺杀反抗行动,吉川上任后便把破坏抗日组织、疯狂抓捕地下抗日分子作为第一要务。仅1939年下半年就抓捕中共人员466人、国民党人员105人、军统豫站人员10余人。吉川本人一次就下令杀害抗日志士120余人。

  国共两党共谋大计除掉吉川

image.png

  为保护地下党组织免遭日伪破坏,为牺牲的志士和死难同胞报仇,中共河南地方党组织决定与国民党河南地区军统组织联手,除掉吉川这个恶魔。中共方面研究决定,让早先打入军统内部的地下党员牛子龙出面,与军统豫站沟通合作,共同实施刺杀行动。

  牛子龙是郏县人,抗战爆发后,担任军统豫站行动组长。军统方面对共产党的提议表示欢迎,指令牛子龙尽快物色合适人员,实施刺杀行动。此时,牛子龙的学生、被国民党当局关押的地下党员吴凤翔(又名吴秉一)已在党组织营救下成功越狱。

  吴凤翔枪法好、胆识过人,党委派他去刺杀吉川时,他毫不犹豫,欣然从命。

  孤胆英雄深入虎穴一击成功

  首先,吴凤翔通过各种关系认识了吉川贞佐的翻译官陈凯,随后又跟开封宪兵队队长权沈斋套上了近乎。在陈凯、权沈斋等人的引荐下,吴凤翔见到了吉川贞佐,他声称自己在小磨山已拉起了一支武装,希望得到收编,将队伍拉过来“效忠皇军”。

  吉川对吴凤翔的“投诚”大加赞赏,决定还要接见吴的“副司令”王宝义,并发给吴两张特别通行证。

  几次出入山陕甘会馆,吴凤翔对会馆的布局已了如指掌。向上级汇报后,组织决定由吴凤翔、王宝义持特别通行证直接执行刺杀任务,其他同志在外围负责掩护和接应。

  5月17日傍晚6点左右,吴凤翔和带着特别通行证的王宝义,大大方方地进了大门。按照事先分工,吴凤翔负责除掉西屋的吉川,王宝义除掉南屋的陈凯。

  当吴凤翔来到西屋门前,听到里面有几个人在用日语说话,情况与原先掌握的只有吉川一人不一样,但他沉着冷静,依然按计划行事。

  此时一个日本卫兵突然开门出来,吴凤翔不容多想,抬手一枪将其打死在门槛上,接着便乘势冲进屋里,迎面一枪将一个持刀的日军军官击毙,随后又转手向其身后的吉川开枪,但连续开两枪都没打响。

  狡猾的吉川就地翻滚准备逃跑,吴凤翔见状将瞎火的手枪砸向他,拔出身上另一支驳壳枪,对准吉川一阵猛射,顷刻间将这个恶魔打成了“蜂窝”。这时在南屋没有找到人的王宝义赶来支援,两人将敌人全部击毙。

  随后,吴凤翔收拾好吉川的重要文件,与王宝义迅速撤离了会馆。

image.png

  吴凤翔被誉为“大无畏民族英雄”

  在此次刺杀行动中,毙命的日本高官除吉川外,还有日军驻开封部队参谋长山本大佐、日军视察团团长瑞田中佐、宪兵队长藤井治少佐。吉川则成为日军在中原战场被中国军民击毙的首位将官。

  由于院子较深,枪声并未惊动门卫,两人迅速撤出会馆与外面的同志会合,连夜离开开封。

  6月25日,《河南民报》首先披露了这一震惊中外的消息,世界上有7个国家的报纸相继刊登了这条新闻,吴凤翔等被誉为“大无畏民族英雄”。

  抗战胜利后,吴凤翔受到毛泽东、朱德等中共领导人的特别接见,1949年还受邀参加开国大典。1983年,吴凤翔病逝,享年7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