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败后安藤利吉,成日军畏罪服毒的最高级别将领是什么原因?

2018-12-16 15:59:52 首页

  抗战胜利后,又很多战犯选择自己结束罪恶的一生,其中日军大将、乙级战犯安藤利吉就是其中一员,因为害怕公审,他在上海的提篮桥监狱里服毒,用所谓的体面地方式自我结束生命,他也成为日本战败投降后在中国自行了断的日军最高级将领。

image.png

  安藤利吉,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1932年晋升为少将,4年后晋升为中将,1938年接替板垣征四郎任华北方面军第二军第5师团师团长。在中国土地上参加了徐州会战和广州会战,1941年调往台湾,成为日治时期最后一位驻台总督,晋升陆军大将。

  1945年9月,日本战败投降后,安藤利吉即将向中国缴械投降,此时他还幻想着能够功成身退,就突发奇想搞了个惜别宴,想体面的离开台湾。在宴会上,他广发邀请函,不仅请了日籍军官,还包括很多的台籍日军。

  不过安藤利吉依然摆着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宴会时不仅安排日籍、台籍军官分作两侧,而且连酒菜碗筷都相差很大。因为台籍军官不满安藤利吉的傲慢,双方很快由告别宴变成内斗宴,彼此拔枪互射,激战10余分钟后,双方损失惨重,日籍军官死伤30余人,台籍军官死伤20余人。

image.png

  因为惜别宴成为了丑闻,日军对外封锁了消息,虽然安藤利吉在宴会上躲过一劫,但他罪行累累,始终是逃不开被法律制裁的命运。1945年10月,安藤利吉在台北缴械投降,原本他以为能逃脱罪责回到日本,不久就被盟军统帅麦克阿塞下令抓捕,押解到了上海的提篮桥监狱。

  上海提篮桥监狱曾被誉为“远东第一监狱”,不仅规模大,而且极其坚固,最重要的是由美军看管,是美军审判的监狱。1946年4月19日夜,安藤利吉刚被投入上海提篮桥监狱第4天,他自知罪责难逃,害怕被公审,偷偷服用事先藏在衣服夹缝内的毒药一命呜呼。

image.png

  在给冈村宁次的遗书中,安藤利吉写明了其服毒的原因:“余自知死期已至,故而自尽。”麦克阿瑟为何亲自下令逮捕安藤利吉,并定义为乙级战犯呢?原来在美军飞机曾为了摧毁日军基地,进行轰炸,日军动用高射炮进行反击,不仅击落了美军的飞机,而且还俘虏14名美军飞行员。

image.png

  在经过对飞行员严刑拷打之后,安藤利吉下令将他们统统击毙,麦克阿塞对安藤利吉恨之入骨,所以将其拘捕接受公审。安藤利吉畏罪服毒3天后,麦克阿塞立即将5名日军战犯推上了绞刑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