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道歌姬最无情,乐婉却情到深处至死方休

2018-12-17 09:29:43 首页

  宋代,乐婉是江浙一带有名的歌姬,许多富贵公子都慕名而来,看她的表演。施酒监便是这众多人中的一位。自施酒监来观看了乐婉的表演之后,便隔三差五地来听她的歌,于是乐婉也开始注意到这个人,并对其产生好感。时间飞快,施酒监来听乐婉的的歌已是数月,从最开始的看客,到红颜知己,两人逐步相互了解,深厚的情感也逐步在他们之间建立。施酒监经常来看乐婉的表演,也会私下与她谈论诗词歌赋、乐器音律,两人在一起的日子过得很温馨、很幸福,可是美好的日子总是有点短暂,施酒监要调离这个地方。两人都为此很焦虑,施酒监想留下与乐婉在这江南胜地度过一生,可是圣命难违;施酒监想将乐婉脱籍从良带走,可他试了无数回,也没有成功。于是两人不得不说离别。

image.png

  离别之际,施酒监作了一首《卜算子》赠乐婉。

  卜算子·赠乐婉

  相逢情便深,恨不相逢早。

  识尽千千万万人,终不似、伊家好。

  别你登长道,转更添烦恼。

  楼外朱楼独倚阑,满目围芳草。

  自相逢之时便情根深种,只叹为什么现在才见到彼此。这半生,看过千千万万的人,可是互相比较,终没有发现比你更好的人。与你告别之后便要踏上慢慢旅途,想到如此便烦恼千万,时刻想着,在我离开之后,你会不会也想念我,不舍我,你会不会在朱楼上独自倚阑干,然后看尽满园的芳草,想起我与你在一起的幸福日子。

image.png

  乐婉听到施酒监的诗歌,也含泪和了一首诗作答。

  卜算子·答施

  相思似海深,旧事如天远。

  泪滴千千万万行,更使人愁肠断。

  要见无因见,了拚终难拚。

  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

  我对你的相思深似海,曾经的一幕幕在我眼前回放,平生泪似乎都要流干了,惆怅万千,辗转难眠。想要相见却没有理由相见,想要彻底忘记你,却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到。若是这一生我们没有缘分的话,那么就留待来生。

  一位风尘女子,喜欢一人,却因为世俗的种种原因不能与自己心爱之人在一起,一曲词将自己的心思表露无遗,今生无缘与我所爱之人在一起,那么来生一定会寻你而来。谁道风尘女子最无情,看过乐婉,便知情到深处不能已。试看今之女子,痴心如她,直白如她,洒脱如她又有几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