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女诗人郑允端,嫁对了好郎君,但是战争让她早早离世

2018-12-17 09:47:29 首页

  郑允端与魏玩,朱淑真这些女子相比,她真的要幸运许多,女子终其一生,不就是为了追求一份自由炽热的爱情吗?古代女子,数不胜数的将一生的幸福寄予那一份爱情,甚至不乏将其视作生命的全部之人,郑允端是幸运的,因为,在婚姻上,她获得了众多女子难以企及的幸福。

image.png

  一位女子,若是能够出生在苏州,生长在苏州,那将是何等的幸运啊!更何况,她还是一位才女。郑允端出生在苏州的一个书香门第,花轿正郑家,这个在苏州曾经也是十分富有的一个家族,作为家中的千金小姐,郑允端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由于父亲与兄长,都是从事教书之业的,郑允端自然是从小就受到这些文化的熏陶,从此与诗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十分享受的陶醉在那千变万化的诗书世界里,久而久之,郑允端便成长为一个诗词歌赋,样样精通的才女了。

image.png

  加之苏州秀丽的山水,郑允端的审美更是十分雅致不俗,她的诗词中,也满满的许多江南水乡的秀美之感,那样柔媚清丽。郑允端少女十分就有一首水槛,诗中那优美的意境,想必也唯有生活在江南水乡的女子,也只有像郑允端这样的女子,才能将那美丽写的如此曼妙动人吧!一位出生于富贵之家的女子将人间富贵都视若草芥,这是多么难得呀,反而是那些平常人家看起来十分普通的东西,在郑允端眼中却是十分珍贵的。她就有一首诗,赞豆腐,这首诗中将豆腐之美感写的如此活灵活现,豆腐只不过是普通人家中最普通的食物之一了,百姓几乎日日食之,但在郑允端眼中,却并非那样的朴素与简单,她觉得一定会是花样百出,起码可以满足深宅大院的需求了,郑允端作为一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千金大小姐,本应该是连豆腐真正的样子都没见过的,她是如何能写出这样秀雅的诗词呢?

image.png

  从诗歌内容中大概可以看出,若不是亲眼所见,是不可能从种豆一直到制作豆腐成功的全过程写的如此真实的,这就足矣可见,郑允端对生活的细致入微了,她不仅十分有心,亦是十分细心。女儿到了及笄之年,父母为郑允端找了一门好亲事,夫家是同郡的施伯仁,这份姻缘可以说是让郑允端十分满意的了,丈夫亦是一位儒雅之人,十分擅长诗文,夫妻二人生活过的相敬如宾,诗文相和,美满幸福就如他们了。郑允端的生活亦是雅俗共赏,这样富足优容恩爱无比的生活,对于一个女子来说,是多么大的恩赐啊,是多少女子穷其一生都在苦苦追求的啊!所以在郑允端的诗词中,忧愁也是很少见的,她有一颗十分平静的心,她会细心的去观察身边周围的一切细小的事物,更是有一颗十分怜爱的心,尽管她的生活十分幸福,但是她亦是十分怜惜那些生活过的不如她的女子。

image.png

  在那个封建的时代,婚姻可以说是决定了女子一生的生活将会过的如何,亦是间接决定了一个女子一生的命运,郑允端虽然身处富裕之家,但是她却看见许多的寻常百姓为了获得一时的荣耀就将女儿嫁给达官贵族,终是毁了女儿一生的幸福,多少女子开始因为姿色貌美备受宠爱,等到年老色衰便沦为弃妇,郑允端深深的同情这些女子,也是写下诗篇提醒世人,婚姻不可儿戏,嫁人不要嫁给达官贵族,这样的婚姻不会长久,不如嫁给寻常百姓或许还能一生相濡以沫到白首。

image.png

  这样一位出生高贵的女子却提倡这样的平淡生活,可见郑允端的知书达理,事实上,她自己也是过着十分平淡的生活的,只是因为深有体会,才可以写出那样的句子。她是蔑视那种华贵优裕的,她的那首罗敷曲便可看出。不过这样一位脱俗的女子最终还是没能与丈夫恩爱白首,元末战争,让郑允端平静的家被洗劫一空,她在贫病交加中苦苦挣扎着,在死亡来临前写下一首自拟挽歌辞,她这样平静的面对死亡,顺其自然,这样的平静,最终,在一个芳草萋萋的春末,这位超凡脱俗悲天悯人的才女告别了人世,年仅三十岁。爱妻的离世让施伯仁悲痛欲绝,他将亡妻的诗作仔细整理一番,并编辑成册,题名肃集,但这部诗集还是在战争中几经颠簸散失大半,仅留下来了百余首,但尽管这样,郑允端依旧是整个元代存诗最多的一位女诗人,亦是一位最让人难忘的女诗人。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