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月氏是什么人种?是白种人还是黄种人

2018-12-17 09:56:56 首页

  因为大月氏是东西方史书上都有记载的一个民族,而且后来还在印度建立了比较强盛的帝国,其实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乃至日本对大月氏都关注很多。所以大月氏的种族也很自然地得到了很多关注。

  但因为现在没有任何史料能够证实大月氏是什么种族,所以关于其种族归属其实也完全都是推测。有的说他们跟羌族类似,有的说和藏族类似,还有的说和突厥人和蒙古人类似,甚至还有一些观点认为他们是日耳曼的哥特人,或是从古巴比伦迁来的西亚人种。总之就是莫衷一是,根本没有任何共识。

image.png

  从语言推测

  在现代的历史研究里,确定一个民族起源的最好办法其实就是从它的语言来推测。但问题是关于大月氏的语言,现在能参考的记载也是少之又少。现在能看到的比较直接的记载恐怕只有一个,就是《后汉书》里曾经记载说大月氏:

  被服饮食言语略与羌同

  也就是说他们的服饰和语言跟羌族有点接近。如果跟羌族接近,按说大月氏所说的是汉藏语系,那有很大概率应该是黄种人。但简单这样认定也有很大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后来印度出现的贵霜帝国。还是根据《后汉书》记载,贵霜帝国是大月氏五个翕侯(诸侯)中的贵霜翕侯南下印度所建立的,因此本质上还是大月氏的一支。但在贵霜帝国,其统治者所使用的语言却完全不是汉藏语系的语言。

image.png

  贵霜帝国是在征服了大夏(巴克特里亚)诸王国之后建立的,而大夏诸王国是跟随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印度之后遗留在印度的希腊人所建立的国家,因此其通行语言是希腊语。所以贵霜帝国建立之后,曾经短暂使用过一段时间的希腊语。但不久之后,贵霜帝国的语言就变成了巴克特里亚语。而这种语言是一种伊朗语族的语言,属于印欧语系。

  而如果大月氏人说的是印欧语系的语言,那他们又很有可能是白种人了。所以关于大月氏的族源,其实是到现在也没法定论。石头君觉得也许大月氏不能被简单的归入黄种或者白种。根据大月氏人的起源地甘肃来推断,早期的大月氏人应该是跟羌人有很大关系,可能就是羌人的一支,是黄种人无疑,但应该跟羌人也很早就分家了。后来大月氏人迁居的中亚之后,混入了大量中亚的各个白种民族的血统,这对于游牧民族来说是很平常的情况。

image.png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中亚定居的大月氏人恐怕血统里白种人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多,到最后就连语言都变化了,变成了印欧语系的语言。到入主印度建立贵霜帝国的时候,可能大月氏人已经变得和中亚其它黄白混血的民族差别不大了。所以恐怕大月氏本质上是个非黄非白或者是既黄又白的民族,简单归入黄种人或者白种人都不合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