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溪山战役?溪山战役的过程如何?

2018-12-17 10:18:53 首页

  溪山战役美国和越南两国于1968年进行的的一场步兵对坦克的战役,这也是越南军队第一次应用坦克这一武器的战役,虽然最终还是败给了美国,但是越南还是收获了很多。那么关于西山战役还有哪些介绍呢,溪山战役的过程是怎样的,关于溪山战役还有哪些简介呢?

  溪山战役的介绍

  溪山战役爆发的时间就是在上世纪68年的时候。当时北越军在溪山困住了美军的一部分军队,于是越军想利用当地的地形优势,消灭困住的美军以及前来援助的军队。为了达到目的,越军打算把坦克应用到这场战役中。

image.png

  在那年1月26日晚上,越军的步兵在坦克的协助下,再加上夜色的帮助,对美军所在的高地进行包围。没有任何准备的美军看到了越军的坦克部队,第一次感受到了对方的可怕之处。处于惊慌中的美军甚至还疯狂地向坦克不停地射击。

  没有多久,美军外边的防线就被越军给破坏了,而越军则是越战越勇,再加上士兵和坦克很有默契的配合,很快美军就逃到了下一道防线了。而美军叫来的空军救援,因为在晚上分不清敌我方,所以空军就只是向地面疯狂乱丢炸弹,最后使得美军的损失大大超过了越军的。

  到了2月份,越军想再次利用坦克来对付美军,没想到这次却受到了美军沉重的打压,甚至还有好几架坦克都被毁坏了。4月中旬,因为步兵方面和坦克部队都损失很大,越军最后零零散散地回到了安全地区。到这里溪山战役也就打完了。

  溪山战役的过程简介

  1968年1月26日夜,越南人民军第24步兵团在第202坦克团第3连的16辆PT-76型水陆坦克配合下,借助着夜色的掩护,向由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守卫的溪山要塞外围的老村高地发起围攻。

image.png

  这是美军在越南战争中第一次被越南人民军的坦克部队包围。在过去,一直是美军出动坦克部队对付越南人民军队和游击队实施进攻,但这一次的情况却彻底相反。许多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从未遭遇过越南人民军的坦克,他们惊恐地发现越南人民军不再像以往单靠步兵冲锋,而是由坦克在前面开路。美军纷纷乱了阵脚,慌乱中有人竟然用机枪向越南人民军的坦克盲目地扫射起来。

  很快,越南人民军步兵在坦克的引导下突破了美军的外围防线。越军的步兵和坦克相互协同,步兵一旦遭遇美军碉堡,坦克立即上前用坦克炮进行抵近直射,将其彻底摧毁。而只要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试图使用90毫米无后坐力炮和火箭筒攻击坦克时,就会立即遭到越南人民军步兵密集的火力压制。在如此打击之下,许多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逃离了自己的防卫阵地,撤向第二道防线。

  美军随即呼叫空中打击和炮火支援。然而,由于夜间可视度差,美军的炸弹和炮弹不分青红皂白地落在阵地上,误中了不少美军,反倒给美军造成了更大的伤亡。至第二天清晨,战斗结束,越南人民军占领了老村高地,人员伤亡居然少于美军,这完全归功于有坦克参与进攻。

  2月初,越南人民军第202坦克团又出动PT-76型水陆坦克继续对溪山要塞内部的蒲登县(BuDop)美军海军陆战队营地发起进攻。但这次遭到了美军海军陆战队的无后坐力炮攻击,被击毁1辆。另有1辆被赶来支援的美军武装直升机击毁。

image.png

  美军第1骑兵师(直升机部队)展开了长达10天的“飞马”行动,试图打通一条通往溪山的通道,解救被围美军。行动中,美军武装直升机给缺乏有效防空武器的越军坦克部队造成了灭顶之灾,越军第202坦克团损失惨重,仅在2月10 日当天就被击毁了6辆坦克。

  紧接着,美国空军又出动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对包围溪山的越南人民军进行狂轰滥炸,总计出动25 48架次,投下了59542吨炸弹,给越军带来了巨大伤亡。4月11日,在坦克和步兵均遭受严重损失后,剩余越南人民军放弃了对溪山的包围,最终化整为零,撤入老挝境内,溪山战役就此结束。

  溪山战役爆发于1968年,它是美国和越南的战役,这是一场步兵对坦克的战役,也是越南军首次应用武器的战役。溪山战役的过程是很激烈的,越南人第一次尝到了打败美国的滋味,虽然最终还是失败了,损失十分惨重,可是也收获了很多的作战经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