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汉斯.荷尔拜因为克里维斯的安妮画像,却导致的灾难性结果

2018-12-17 11:34:53 首页

  这是文艺复兴时期德国著名画家Hans Holbein the Younger(小汉斯.荷尔拜因)的《Anne of Cleves克里维斯的安妮》,材质布面粘羊皮纸,现藏于卢浮宫。一向以偏爱细节从不画蛇添足出名的他,这一次的失手,导致了一系列灾难性的后果。

image.png

  故事的女主克里维斯的安妮Anne of Cleves,是克里维斯公国的二公主,当时经过亨利的首席国务大臣托马斯.克伦威尔的推荐,成了亨利第4任老婆的候选人其中之一(娶亲的背景是,亨利的前三任中,两任因为没有生出儿子来,1个被迫离婚,1个处死,还有一个为生儿子难产死,儿子也没活太久)。

  亨利还是想生儿子的,必须得有继承人,所以得娶上一位新太太(第4任)。

  安妮在圈内是有一些美名的,比如法国大使查尔斯·德·马里亚克曾对安妮的外貌有所描述:身材修长苗条,有着中等的美貌,表情非常自信沉着。

  光听说没用,为了进一步确保未来的新夫人有颜值,他特派小汉斯.荷尔拜因去帮他看一看,瞧一瞧,尽可能准确复制他这位新娘候选人的容貌。

  小汉斯.荷尔拜因不知道怎么想的,完全不顾自己作为业界良心的名声,创作时刻意忽略了安妮比如一脸麻子的面部缺陷,给她画了较高的前额,垂睑的双眼和略尖的下巴。

  这让亨利看了很心动,亨利拿着画就决定结婚了。

image.png

  在新娘千里迢迢过来成婚的路上,猴急亨利提前迎接,也提前失了望。

  官方表达好听一点是,她和你们告诉我的优点完完全全不符合,欺君!私底下,他叫她法兰德斯的梦魇Flanders Mare,说她那是屁股太大像母马,身上有奇怪的味道,像母羊,各种不合心意。

  但是,自己约的炮,含着泪都要打完,更何况是带着政治背景的婚姻。这婚只能结,送给女方的婚戒上还写着:God send me well to keep。

  亨利思路清晰在于,婚必须要结,房不一定要圆(尤其那时候官方有一个宣布婚姻无效的免责条款,就是婚姻存续期间双方没有发生实质性性行为。其实这个条款也蛮符合现在社会的哈)。

  从新婚夜开始,亨利就开始刻意埋下伏笔,先是说,我以前就不太喜欢她,现在更不喜欢她。然后每一天,他都向双方婚姻的介绍人托马斯.克伦威尔报备,好没有碰她,她和从她妈妈肚子里出来一样,完整的少女。

  也不撒尿照照她自己,身材臃肿,腿上因为梅毒的溃烂散发恶臭,一脸横肉都看不见眼。

image.png

  而安妮,一直纯纯蠢蠢以为每天脸上被亨利乱亲了几下就是夫妻生活全部(亨利看着她的素颜实在下不去一双禽兽的手),还傻傻向宫女们晒幸福:每天他上床的时候都吻吻我,然后拉着我的手,对我说晚安,甜心。第二天早上他再吻吻我,对我说再见,亲爱的。还有什么比这样更幸福呢?

  这毕竟不是一个,没有颜值,还可以看气质的年代。

  很快,亨利就看上了丑老婆的美女宫女,小他30岁的凯瑟琳.霍华德,然后就要求安妮可以从宫里滚出了。

  安妮虽然丑,但是温柔,识时务,她立刻同意官方以没有发生实质性夫妻生活为名义,宣布婚姻无效,成全亨利找寻新的幸福。

  对此,亨利感恩(在以前的多次婚姻历史上,曾经被阻拦的很惨过,从未有过这么顺利),对她心存感激,这辈子对她不能肉偿,但是可以有物质补偿:给了一大笔赔偿,包括里士满宫和希弗城堡(被他砍头了的一位前妻名下的房子),还授予了她the King's Beloved Sister(国王亲爱的妹妹)的称号,同时宣布,她拥有除了他老婆和女儿外先于全英格兰所有其他女士的优先权。

  夫妻成了相亲相爱的兄妹,这事情算是过去了。

  可是,她的颜值,始终是过不去的坎。

  当亨利的第5任皇后(也就是安妮的宫女)还是因为生不出儿子被处死。安妮表示想再次嫁给他,给他生猴子,他毅然决然断然拒绝了,这辈子就做亲爱的兄妹好了。

image.png

  至于婚姻的媒人托马斯.克伦威尔,因为这个事情和亨利埋下了心结,最后被砍头。为了报复他居然敢在找老婆的事情上玩弄自己,亨利特意在行刑的时候找了毫无经验的年轻刽子手,结果一共用斧子砍了3次才把克伦威尔的脑袋剁下来......他的头颅被煮沸,钉在伦敦桥上,后脑勺冲着伦敦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