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一世为什么要仇视缅甸呢 是什么原因让拉玛一世仇视缅甸的

2018-12-17 13:29:04 首页

  马来世界伊斯兰教争论重起伴随着半岛北部国家的权力转移。1782年,泰国军队的一个将军却克里,即后来有名的拉玛一世夺取王位,在曼谷建立了一个新王朝。新兴的暹罗王国带着勃勃生气,重新敌视泰国人的传统敌人缅甸。但是,无论泰国人军队什么时候集结,对马来人来讲都是一个坏兆头,因为作为臣属,马来人要提供相应数额的人员和武器。因此,半岛北部马来诸国统治者都担心地等待新宗主的指示。没想到新宗主的要求超出马来人最坏的打算,不仅要求他们提供比以前更多的物资援助,而且命令吉打州、北大年、吉兰丹州和丁加奴州的统治者离开都城,亲自到暹罗以个人身份表示效忠。

  马来人被激怒了。“从很早时代起”,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任何霸主所正当要求进献的物品、昂贵礼物、武器和士兵,其数量都是大体一样多的,还没有一个马来统治者被要求按照泰国宫廷礼仪,在暹罗国王面前拜倒在地。每一个马来人都熟悉这个故事:马六甲的传奇英雄汉都亚在访问大城府时,拒绝手脚着地爬行晋见,因为这完全有损于马来臣民的尊严。

image.png

  拉玛一世的宫殿

  那么,一个国王又怎么能够接受如此大辱呢?吉打州苏丹阿卜杜拉派他的内弟和儿子代替他,从而避开了这个难题;曼苏尔苏丹派了一个葡萄牙人作使节去安抚暹罗王,同时与果阿和澳门协商在丁加奴州建立一个葡萄牙人的哨所;北大年的统治者直截了当地拒绝了,回敬以“一个非常粗鲁的回答”,从而遭致了可怕的后果。据说,北大年被暹罗夷为平地,“所有的男人、儿童和年老的妇女……被捆绑扔在地面,然后被大象践踏致死”。但是,北大年持续发生骚乱,于1789年、1791年和1808年出现3次大规模的反抗活动,拉玛一世废黜了北大年统治者,剥夺了它的半独立地位,将北大年分割为7个独立的司法管辖区,置于泰国南部边省僧之控制之下。

  到1809年时,暹罗的朝贡制度已经用暴力强行施加在马来半岛北部所有国家身上,看来曼谷对这些地方的控制是十分严密的。因此,马来统治者求助于英国人就毫不奇怪了,那些英国商人专门建议如何“博得土著居民的尊重和欢心,将英国人看做他们的朋友和保护人”。吉打州苏丹阿卜杜拉在缅甸人和暹罗人压力下,提出将槟榔屿出租给英国东印度公司,同样也在情理之中了。苏丹希望借此得到英国人保护,免受暹罗人或缅甸人可能发动的入侵,也能镇压他自己亲属将来发动的叛乱。1786年8月,弗朗西斯·莱特,一个被赋予谈判权的英国商人以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名义正式接管了槟榔屿。

image.png

  乔治三世

  对马来人而言,英国人在槟榔屿立足意味着将英属东印度公司变成一个具有领土的国家,在地区安全中埋下了一个不确定因素。一年后,所有在位的马来统治者写信给莱特,考察英国人对他们进行物资援助的善意程度。霹雳州把英国人看反对雪兰莪州布吉斯人的潜在盟友,丁加奴州和吉打州希望英国人支持反抗暹罗人的频繁勒索,雪兰莪州的苏丹易卜拉欣和廖内-柔佛苏丹马哈茂德以及布吉斯人的新任小王阿里,全都盼望英国人援手打击荷兰人。但是,他们很快清醒了。无论莱特作过什么样的口头承诺,也不管他给马来人鼓起了什么样的希望,他的上司显然不愿意签署任何可能在将来卷入与其他强国发生战争的条约,不论是暹罗人抑或尼德兰人。

  丁加奴州苏丹曼苏尔也没有得到葡萄牙人的帮助,他现在发现英国东印度公司愿意提供的最大援助就是配有12个士兵的哨所。在吉打州,苏丹阿卜杜拉发现,在英国人占领槟榔屿后,他所得到的补偿远远少于他所期望的。幻想完全破灭了,用吉打州地方长官的话来说,就是“现在这些英国人不顺从国王的命令,因此我们已经写信给英国人,让他们离开槟榔岛:为了和平,因为他们第一次来时就用了动听的语言”。当苏丹与莱特交涉一项金融协定的努力失败后,他招募了一些伊兰奴海盗出没于马六甲海峡,于1791年3月袭击槟榔屿。

image.png

  葡萄牙人 雕塑

  袭击本身虽然没有成功,但很有影响力,因为自17世纪晚期米南加保人领导的运动以来,马来世界第一次超越种族隔阂而凝聚成一个整体,这种凝聚不是建立在马来人意识的基础上,而是奠定在伊斯兰教徒穆斯林共同信仰的基础上。吉打州的贵族们写信给槟榔屿当地的土著居民,以取得他们的支持。信中呼吁:“所有的穆斯林,包括布吉斯人、亚齐人、米南加保人、马来人和古拉斯定居于槟榔屿……真主会帮助我们,我们的领袖穆罕默德是穆斯林的保护人,是所有先知中最后一位先知。”英国人随之在下个月进攻了吉打州在槟榔屿对面海岸的阵地,驱散了吉打州军队,消除了对槟榔屿的直接威胁。英国人对槟榔屿的占领随后在1791年与吉打州签署的条约中得到承认。

  英国人在马来世界取得霸权地位似乎是在整整4年之后,那时它宣布直接占领了荷兰东印度公司在马来-印度尼西亚群岛的几块领地。该行动是英国人总政策的一部分,目的是在1795年1月拿破仑征服尼德兰后,防止荷兰人在亚洲的领地落入法国人手中。在荷兰执政逃亡到英国后,他请求英国政府直到他重新回国执政之前,接管荷兰在东方的领土。因此,从学术上讲,马六甲依然属于荷兰人,但是对于欧洲局势的微妙复杂,马来人是不明白的,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已经存在很多年的荷兰公司会不战而降。

image.png

  吉打州

  因为英国人的基地在槟榔屿,他们无意恢复马六甲的贸易中心地位,也不鼓励廖内群岛发展成贸易中心。现在贸易活动的兴旺不再体现于马来人港口,而是以英国人的槟榔城镇为代表。一个中国商人后来在其回忆录中提到:“英国人如何招徕商人,逐渐地,槟榔屿变得繁华起来。布匹、食品和屋舍全都华美精致,马匹车辆用于旅行。”(28)1800年,吉打州统治者把槟榔屿对面海岸上的彼赖(Prai,今称威尔斯利省)(29)也出租给了英国东印度公司,以收取更多的年金。

image.png

  东印度公司游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