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淳皇后是谁?世界最长寿的皇后,活到97岁

2018-12-17 13:33:49 首页

  香淳皇后,原名久迩宫良子女王,1903年3月6日出生于日本东京的皇族家庭。母亲是萨摩藩公爵之女,父亲是日本皇族第一个陆军大将,叔父是唯一的皇族首相。

  她从小便在皇家学习院学习,享受着最顶级的教育。1918年(15岁),被定为皇太子妃,便从学习院退学,改学习历史、刺绣、插花等皇室必修课。

image.png

  【不得变更的皇太子妃】

  1920年,与裕仁皇太子正式订婚。然而,日本元老山县有朋,认为良子母亲家族有色盲疾病,煽动舆论要取消她与裕仁的婚约。后来,在裕仁和当时的贞明皇后的坚持下,皇室发表声明不更变皇太子妃人选。

  1924年1月26日(21岁),良子与裕仁亲王的婚礼如期举行。

image.png

  【日本的母亲节】

  1926年,裕仁继承父位,成为天皇,改元昭和,良子也就成了昭和皇后。在日本,天皇一直以来都是神的存在,皇后也是自带光环。进入昭和时代,日本一度将香淳皇后的生日3月6日定为母亲节。

  婚后的昭和天皇一直奉行一夫一妻制度,但是1925年到1931年六年间,良子先后生下了四位皇女。日本朝野惊呼“无后为大”,甚至发动政变,多位大臣遇难。

  1933年和1935年,香淳皇后先后生下两个儿子,这场纷争才得以平息。

image.png

  【被拉下神坛的天皇夫妇】

  香淳皇后与天皇的结合,也使得萨摩藩掌控了皇宫决策权,日本右翼势力崛起,导致了日本侵华战争,卷入到第二次世界战争之中。

  1945年,二战日本战败投降后,虽然保留了天皇,但被民众敬若神明的天皇,也被拉下了神坛。一直不过问政治的香淳皇后,更加极少外出,与世隔绝。

image.png

  【拥有天使笑容的美人】

  虽然不过问政治,但是香淳皇后还是以皇室身份参加了一些国际性活动,先后出席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70年日本万国博览会,并在访问欧洲和美国期间被媒体称为“拥有天使般笑容”的美人。

image.png

  【最长寿的皇后】

  香淳皇后一生生活优越,晚年却病痛缠身。从1977年开始,她先后腰椎骨折。胸椎损伤、心脏病发作,可以说是“多灾多难”,以至于晚年的她只能靠轮椅行走。

  1989年,裕仁天皇去世后,香淳皇后成为皇太后。2000年6月16日,香淳皇后在皇居吹上大宫御所去世,享年97岁。“香淳”是她的谥号,她也是世界上最长寿的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